《武警战略论》荣获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 著名作家石钟山撰文点评

《武警战略论》荣获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 著名作家石钟山撰文点评

日前,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公布了第四届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武警山东总队李苏鸣司令员编写的《武警战略论》获著作类二等奖。《解放军报》、人民网、新华网等重要媒体刊发了获奖通知。

该著作由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于2015年,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军事学项目理论研究成果。

全书共分10章31节,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依据,以习主席视察武警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立足军事战略理论研究前沿,紧贴武警力量建设与运用实际,探索了军事战略理论应用于武警部队的若干重要问题,构建了武警战略学学科理论的框架体系,填补了武警战略理论研究的多项空白。

该书作者李苏鸣长期业余研究军事语言学和战略学,先后出版《毛泽东的语言观》《军事语言研究》《军语导论》《武警公文处理》《知识经济时代》《台湾警察》等专著,发表论文百余篇,为军事语言和战略理论研究的创新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著名作家、编剧,影视制作人石钟山读完《武警战略论》一书后,发长文撰写读后感《善弈者谋势》一文,表达对此书的喜爱。

善弈者谋势

——读李苏鸣专著《武警战略论》的几点感悟

石钟山

首先得说,我对战略、战术没有过研究。即便在小说中写到,也大都是因文所需、化出化入而已。有读者、观众谬赞我“通古及今”“晓清战法”,惭愧之至。

与李苏鸣先生未曾谋面,但颇有机缘。不久前,我的学生潘明来北京出差,在书房抵足夜谈。言及正在学习“武警战略”,不禁愕然。

细聊方知,是他们总队司令员李苏鸣的专著《武警战略论》刚刚付梓,引发了一波学习热潮。潘明向我荐阅,但因琐事过多,上个月方才得以研读。这一读,不能罢手了——原本认为军事是门晦涩难懂的学问,作者却将其驾驭得似游龙潜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方式带着我推开了一扇从未涉足的领域之门。

由于忙着创作,虽身为武警部队的一员,我对这支英雄部队的历史沿革熟稔度不高。当年在写《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追逃》等作品时,曾至基层中队采风、当兵体验,而书稿成型后便告一段落,迄今没再做深入探究。而当通读了这部25万字的《武警战略论》后,书中提出的许多新观点都令我有种眼前一亮之感。

作者通过本书,对宏观意义上的战略作了深入细致的探索,注重界定和明确武警战略理论重要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就如何对武警战略在全军战略体系中的定位进行了全面的、深度的思考,阐明了态度看法,提出了思路办法。

作为军事领域的门外汉,我对此书的时代意义、军事见解,对武警部队建设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无从多谈,但想以一名军旅作家的身份讲讲这部鸿篇巨制给我带来的启示。

善弈者谋势。谋此势者,须顾大局,见长远,抓根本。

兵者,国之大事。军队从来就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队与国家共生相依,军人因捍卫国家而得以实现价值。作为国家的守卫者,意味着我们的职责使命更加紧密地与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意味着比普通公民对国家有了更多担当。对于当代军人来说,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报国之行;不是前辈们早已载入史册的辉煌业绩,而是眼下我们肩上沉甸甸的光荣使命。

在金戈铁马、激情燃烧的岁月,我军曾涌现出千千万万个无愧于那个时代的指挥员。他们研战法、判战局,一门心思谋打仗,最终救民于水火,建立起新中国。而在和平年代,一名军事将领究竟该关注些什么?虽然没有战火硝烟,但备战的意识却不应有丝毫褪色。“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常为国家忧。”为高层决策者提供正确可信的建议,无疑已进入李苏鸣思考范畴。如此,四年铸一剑,《武警战略论》应势而出。

可以说,军事人文素质的优劣,决定着一支部队战斗力的高低,影响着战场对抗的胜败。面对当今世界军事革命的浪潮,想用“旧船票”去登“新客船”,只能被时代所淘汰。人是战争中武器装备的使用者、作战方法的创造者、军事行动的实践者,战斗作风意志、战术技术水平、指挥谋略能力等人的因素,在信息化战争的对抗中仍然至关重要。

新形势下,习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就是一把高高擎起的思想火炬,既是部队建设发展的方向,更是官兵岗位奋斗的动力之源。当前,我们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要科学确定战略目标、准确判断战略形势、周密进行战略部署,这些都需要相应的战略眼光和智慧作保证。《武警战略论》就是一种思辨和总结,就是一种凝练和升华。诚如刘继贤先生在序言中讲到的,此书“填补了武警部队军事理论的一个空白”。

“作为一名士兵来说要做到的是敢打仗,作为一名指挥员来说要做到的是会打仗,作为一支军队来说要做到的是打胜仗!”这在某部军事影片中出现的震撼人心之语,不正是我们这代军人的矢志强军目标的精神独白吗?

水滴空气中凝结成雨,沙石蚌体里磨砺成珠。可见,渺小可以成就雄壮的风景,平凡可以走出崇高的人生。军人正是在平凡中成就伟大,在质朴中体现崇高。

在我们这个激情澎湃的时代,在我们这支激流勇进的部队,无论是“居殿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无论是“唱主角”还是“跑龙套”,只要想打仗、钻打仗、谋打赢,都会走出一条不寻常的人生之路。作为军旅的一员,每名官兵都应当做到心系国家安危,密切关注国际战略格局的变化,密切关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密切关注社会各种不稳定因素,保持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这是对中华民族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集中体现,是一种深层次的心理密码。只有真正把党和人民的需要作为志向,把以身许国作为自觉追求,方可做到“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

听潘明讲,李苏鸣还长期致力于军事语言学的研究,所著《军语导论》是全军第一部对军语进行综合、全面、成系统研究的专著。为搞好此方面探索,他甚至收集到光绪年间的《新编陆军战法兵语字汇》、民国元年的《军语类解》和上世纪初日本军方的研讨孤册《兵语类解》等珍贵历史文物类资料。其专心谋略军事的决心之大可见一斑。

军人这个职业是伴随着战争而出现、为准备打仗而存在的。一名优秀军人的职业精神是军人美德的集中反映,是军人价值的最高体现。家国情怀是一名军人对自己祖国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

很想见见作者本人,见一见这位儒将——在山东那片红色土地上。

是为评,或不为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