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香港基本法实施的成功经验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香港基本法实施的成功经验

香港回归20年来,“一国两制”方针经历了考验,赢得了声誉,为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也为香港同胞的切身利益与福祉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香港基本法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法律体现,其制定与实施是运用法治思维处理国家与民族重大问题的绝好范例,是值得我们倍加珍惜的宝贵经验。

“一国两制”方针的出台,有着特定的历史背景、政治背景、社会背景乃至国际关系背景。历时将近五年,反复权衡与思考,经过广泛地征求与吸纳意见而诞生的香港基本法,充分体现了包容与协商的精神,也高度凝聚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诉求。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回归祖国是历史的必然,有着充分的理由。但我们也要看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内地与香港在各方面都差异巨大,如何实现国家统一,同时又真正符合国家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一个重大问题。经过几十年关于发展道路的不断探索,处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已经对自身有了更为清晰、准确的认识,对香港也有了新的认识。正是以发展的、务实的、非教条式的眼光来正视香港的发展现实,党和国家领导人才能够以宏伟气魄和非凡胆识,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香港问题的方法,“一国两制”方针作为能够最大限度地符合各方利益——根本上也是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的方案,才得以被确定下来。

为落实“一国两制”方针而在宪法、法律层面所作的安排,是郑重的法律承诺,更是重大的宪法事件。制定香港基本法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立法活动,从现存的文献记录可以看出,参与香港基本法制定的各界人士都以严肃、诚挚的心态来面对或参与这一事件,相关条文的表述、相关制度的设定,是几经斟酌、多次协调之后的宝贵共识。可以说,香港基本法是在当年的条件禀赋之下所能塑造的最优的法律方案,邓小平同志高度评价它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创造性杰作。此外,我们不可忽视香港基本法在国家宪法层面的意义。宪法与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宪法为“一国两制”方针提供了必要的法律地位,也提供了足够的法律保障。香港基本法是宪法性法律,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既规定了国家统一的目标,也提供了安排国家结构形式、创设特定制度的必要空间,使得宪法本身具有了一种动态性、前瞻性,这也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宪法理论的前沿来看待香港基本法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将内地人民与香港同胞进一步联结为命运共同体,是中华民族赢得世界尊重、逐渐走向伟大复兴的标志。早在孙中山先生领导革命运动的年代,香港就曾为爱国志士提供过庇护;在抗战年代,香港也曾利用其特殊的区位便利,在资金上、物资上、乃至人员上给予内地人民宝贵支持;在回归之前,每逢内地遭受重大灾害,香港同胞无不倾囊相助,令人感动。香港从来没有与内地完全隔绝过,“一国两制”更永久性地巩固了彼此的关联。20年来,中央政府严格按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办事,坚定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团结带领香港社会各界人士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切实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包容共济促进和谐,推动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因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与内地的持续发展进步,是同向而行的,是有利于国家在整体上的富强与复兴的。

越是根本性的问题,越是需要我们时时温习。“一国两制”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依循,我们强调“不忘初心”,还因为“一国两制”事业在目前面临一些新挑战、新状况、新形势,我们需要对如何具体坚持与落实“一国两制”及香港基本法有更为深刻的认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