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蓉生: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辩证统一

黄蓉生: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高校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主要抓手。我们要立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立足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辩证统一关系和逻辑旨归,明确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前进方向。

加强党的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和“魂”

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起点,更为其提供精神营养,促进其成长和发展,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基和灵魂所在。只有通过抓好党的建设,才能保证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好务。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直接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和核心问题。我国的高等教育是在党的领导下,扎根中国大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立德的“德”必是共产主义理想与社会主义信念之德,树人的“人”必是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就必须强化高校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力,真正做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

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国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就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党委要有效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特殊优势,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育人导向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确保高校师生始终凝聚在党的周围,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改善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在我国,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体现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及组织领导。依靠政治方向引领、理想信念引导、组织保障有力来保证党对高校工作领导作用的全面发挥,从而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改善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要求高校党委更好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真正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保障党的政策方针在高校落实落地。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选好配强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确保高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