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全:“一国两制”谱写国家治理新篇章

徐晓全:“一国两制”谱写国家治理新篇章

2017年6月29日-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港参加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香港表达支持、重申原则、擘画未来,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和广泛热议。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作为直辖于中央政府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从回归之日起,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这一论断是对“一国两制”的重大理论创新,它契合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时空背景下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必将推动“一国两制”进入新境界并谱写国家治理新篇章。

“一国两制”面临的新时空背景 

十八大以来,“一国两制”所处的国内外时空背景发生了新的变化。在国内层面,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出,标志着我国进入推进第五个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新阶段,意味着治国方略从“管理”到“治理”的重大转型。三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大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中,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境界。在国际层面,当今世界格局深刻调整,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提升和中国发展道路魅力的日益展现,中国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的国际期盼日益升高。如何向世界展现中国模式、提出中国方案、开出中国药方,从而负起中国责任,成为党和国家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在上述国内和国际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不仅强调香港回归后已纳入国家治理体系,而且还提出了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论断,由此明确将“一国两制”纳入国家治理现代化。 

“一国两制”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一国两制”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一方面,“一国两制”与国家治理的其他制度安排是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国家治理体系是一个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协调发展的有机体系。对于香港来说,“一国两制”不是解决香港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治理香港问题的基本途径。“一国两制”体现的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内两种制度的并存,更重要的是,它蕴涵着国家采取灵活、务实的方式治理不同地区的政治智慧和体制机制安排。“一国两制”意味着允许一个国家的不同地区可以采取不同的制度,而且不同制度之间构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

另一方面,“一国两制”是“先行先试”的试验场。采取“先行先试”的试点做法,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基本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机组成部分。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不仅能够分享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而且经常作为国家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场,占得发展先机,‘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即将开通的‘债券通’都在香港试点”,“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在社会主义制度借鉴优秀的资本主义制度过程中扮演着“先行先试”的“试验田”角色,而且在香港贯彻“一国两制”也将成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试验场”。同时,“一国两制”对于世界各国解决国家内部治理也具有制度示范意义。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一国两制”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华传统政治智慧的运用,将为世界各国解决内部治理问题提供中国方案,它本身也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