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过后无艇搭”

“苏州过后无艇搭”

“苏州过后无艇搭”,在香港,习近平主席用一句粤语俗语,叮嘱香港同胞珍惜机遇、抓住机遇。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潮中,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牢牢把握每一次发展机会,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上来,才能“弄潮儿向涛头立”。

回顾历史,机遇对香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电视剧《狮子山下》,讲的就是上世纪70年代普通香港人把握机遇、兢兢以强的奋斗故事。从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到“地产大王”李嘉诚、“石矿大王”吕志和,再到“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国家发展的每一个重要时点,香港都没有缺席。连一个维他奶,都是借由CEPA进入内地,才有了获利颇丰的大好业绩。踩准发展的鼓点,把握机遇的脉搏,成就了从小渔村到大都市的“香港奇迹”。“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浅显的道理,其实是发展的箴言。

香港充满机遇和希望,却也不乏挑战和风险。从隔江对望深圳崛起“手心出汗”,到年轻人的发展焦虑,这些年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逐步显现。纾难解困,激发活力,最好的出路依然是发展。少年希望快乐成长,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壮年希望事业有成,长者希望安度晚年,都需要通过发展来实现。发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

香港尖沙咀有座重庆大厦,经由这里,内地生产的手机远销世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的手机都来自这里,美国《时代》杂志甚至将它评为最能反映全球化的地方。一栋大楼背后,是广阔的中国,也是更广阔的世界。这就像香港的缩影:这个典型的小型开放经济体,有利的发展条件、独特的竞争优势,正来自背靠祖国、面向世界。

6月28日,深圳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揭牌,必将迎来不少合作者。今天的香港,只要敞开怀抱,何愁没有机遇?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全线贯通,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而当“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香港的腹地又何止一个湾区?从中国看香港,香港依然是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超级联系人”;从世界看香港,香港可以搭乘的,早不是苏州码头的小船,而是发挥着全球经济引擎作用的中国号巨轮。

无论哪个社会,无论身处哪个发展阶段,发展都如行船,没有始终一帆风顺的气象条件。最重要的,是能聚焦发展的任务、把握发展的机遇。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具体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涡,人为制造对立、对抗,那就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和气致祥,乖气致异”,只有团结起来、和衷共济,才能把香港这个共同家园建设好。相反,如果总是折腾、太多内耗,就可能会错过了顺水顺风。

“海风吹拂了五千年”,历史的启示依然如此清晰:把握机遇,才有发展;只有团结,才能共赢。第一个20年过去了,香港风采依然;下一个20年,更当别开生面。“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期待南海明珠,蓄积新力量,把握新机遇,再启新航程,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续写香江新传奇。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