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纪念地寻访记】这里,走出数十位共和国将军——平西抗日根据地旧址马栏村

【抗战纪念地寻访记】这里,走出数十位共和国将军——平西抗日根据地旧址马栏村

夏日门头沟,草木葱郁,生机勃勃。海拔2000多米的“北京屋脊”灵山静静俯望大地,记录着这里发生的一切。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为抵御日寇入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在这里奋起反击、血染山林。70余载过去了,记者走进平西抗日根据地旧址斋堂镇马栏村,在交谈聆听中,感受到一种无处不在的精神传承。

一家村级抗战纪念馆

从北京西郊门头沟城区出发,沿弯曲盘旋的山路行驶约一小时,便进入千年古镇斋堂。继续前行,弯路渐多,几个回转后,山坡上两个大字闯入眼帘——马栏。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庄,就是当年平西抗日根据地的心脏。

1939年,萧克等人组建冀热察挺进军,在平西、平北、冀东一带坚持抗战。10月,挺进军移驻马栏,司令部设在村中的一所两进四合院内。在日军的多次轰炸中,小院幸运地留存下来。

1997年,“七七事变”60周年之际,村民们对司令部旧址加以修缮,建成了“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这座小院,成为北京第一家农民集资建立的陈列馆。

木门吱呀作响、石阶光亮、窗棂斑驳……踏入纪念馆的一瞬,有种抗战电影的即视感,心情立刻肃穆起来。

院内瓦房10间,北面一间是指挥室。火炕、方桌、电话、砚台、煤油灯、泛黄的旧军用地图……“萧克将军当年就是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门头沟区档案史志局原局长韩春鸣说。

韩春鸣是当地有名的研究平西抗战史的专家。纪念馆建成后,他便成了这里的常客。老韩说,研究挺进军、宣传抗战史既是兴趣,也是责任,更为了传承。

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间挂满将军照片的展室。几面墙上,萧克、程世才、邓华、宋时轮……一个个抗战史上响当当的名字依次呈现。

“由于战略位置重要,曾有六十余位将军在马栏一带率军抗战,这里展示的是部分将军的照片。在抗战最艰苦的岁月里,他们屡次击溃入侵敌军,平西根据地巍然屹立于敌后。”

一场偶遇的集体朗诵

走出展览室,隔着四合院的矮墙向远望去,山路上不时有前来旅游的车辆驶过。由于生态风光优美、文物古迹众多,马栏村所在的斋堂镇自古以来就是旅游胜地。

据萧克将军生前回忆,为巩固发展根据地,从1939年上半年起,挺进军派出一个营的兵力,以武工队的形式到各大名胜古迹和风景区,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或星期天,是游人最多的时候,也是队员们宣传的大好时机。

眼望远山,浮想联翩。在最艰苦的岁月里,一队身着粗布衣衫的军人握紧拳头,大声向游客宣传党的抗日主张,那种执着源于怎样一种坚定的信念?

正思索间,一阵清脆的朗诵声传来,“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寻声看去,几十名游人站在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门口,整齐地背诵着毛主席诗词。

如果时空可以穿越,当年的武工队队员们看到眼前的场景,会是怎样的感慨与欣慰;若是游客们能回到那烽火硝烟的年代,听队员们宣传,又会是怎样的振奋与激昂。

其实,在马栏村村民们眼里,这样的场景已经是过去20年的常态。自纪念馆建成以来,每年到这里参观凭吊学习的游客就有几万人。

“一个家庭要传承好的家风,一个民族要弘扬光荣传统。不怕困难、热爱祖国的抗战精神就是我们的家风,就是我们的传统。”一名游客大声说。

一条连接两个时代的石子路

走出纪念馆,是一条石子路,上面镶嵌有40枚五星钢钉,那是村民们为了纪念牺牲的40位铁骨铮铮的马栏子弟。路旁几块指示牌,记录着与马栏有关的重要事件。

沿石子路拾阶而上,便是马栏村党支部。一座在抗战艰苦岁月留下的旧址,一个21世纪中国的基层党支部,被这条铺满历史的小路连接起来。

这颇具象征意义的连接,很容易让人想起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但对马栏而言,前进发展的道路却没那么简单。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马栏村农业的鼎盛时期,因核桃、鸭梨产量高,马栏大队曾受到周恩来总理的嘉奖。改革开放以来,挖煤成了村民谋生的主业,全村拥有大大小小煤窑一度达到20多家。近年来,随着北京市环境整治力度的加大,煤窑已全部关停。

赖以生存的“黑色”资源“没了”,马栏的出路在哪?

答案是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转型升级,这一宏大叙事在马栏的微观表达就是开发“红色”资源、绿色资源。

“我们计划修复挺进军十团团部,进一步发掘、整理、传承‘红色’资源,打造京西红色旅游第一村。”马栏村党支部书记刘贵营说。

为了推动村庄建设,马栏村专门设立了“好点子奖”,村民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落实一条就能得到100元到1000元不等的奖金。

对于马栏的发展,刘贵营信心很足,“村民们集资成立了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利用空闲民宅发展旅游民宿,下一步想建一个‘百果园’,进一步扩大旅游承载能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