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抗战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2)

正确认识抗战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2)

摘要: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历史是人类成长的足迹,是人类脱离丛林,走向文明的过程,人类向文明发展的道路是向前的,但并非一条直线,其中也会有曲折。只有正确认识历史,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才能让我们少走弯路,少犯错误,走向更高级的文明。

正确认识抗战还要避免歪曲历史。

一、美化侵略历史是对人类正义的挑战。

日本的一些教科书中把对中国人民的侵略美化为“大东亚共荣”,说成立对中国的帮助。把十四名甲级战犯的灵位供奉到“靖国神社”,让后人祭奠,甚至国家政要也进行定期参拜。就是典型的歪曲历史,带着军队和武器来到别的主权国家,强行占领别国的领土,掠夺别国的资源,对被占领区的人民肆意屠杀,进行奴化教育,种种令人发指的行径,能美化为“帮助”吗?有别人不愿意接受,拼死抵抗的“帮助”吗?这样的歪曲事实,是对人类正义的挑战,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早已经天下皆知,“东京审判”早已经把战犯们钉上历史的耻辱柱。同时也是对日后代本人的误导,让他们看不到历史的真相,无法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无法从历史中学习、进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进行的所谓“安倍谈话”说战后出生的日本人无需再为二战道歉,更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体现。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割裂历史、否定历史。发动侵略战争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反人类行为,给中国人民和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损害,同时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成千上万的日本青年战死在异国他乡,日本人民多年创造的财富毁于战火,无数的家庭残缺不全,战争的阴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日本人。如果战后出生的日本人忘却这段历史,就会犯下同样的错误,走上同样的老路。那么,二战中那么多人的付出就失去了意义。不论战争过去多少年,它都是人类的伤疤,日本人民都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军国主义的道路走不通,只有和平发展才是出路。

国内也有些现代抗战剧戏说历史,神话英雄,还有的恶搞英雄,这些都是歪曲历史的典型。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以弱胜强的典范。中国的国力、军力都远不如日本。是热诚的爱国情怀,坚强的民族精神,支撑中国人民走向了胜利。中国人民的抗战历程是艰辛的,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死亡的军民3500多万,历时十四年,耗费的财力不计其数。其中出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显示出了强大的牺牲精神。每取得一个胜利都是非常不容易的。神化英雄,就是忽略抗战的艰辛,否定中国人民的努力,否定中国人民的坚强。更加容易让我们在以后轻视敌人,犯左倾错误。恶搞英雄,戏说历史更是对抗战的歪曲,是否定中国人民在坚守人类正义,在反抗侵略,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丰功伟绩。否定中国军民的爱国情怀,担当精神和坚忍的民族气节,不利于我们的下一代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

正视历史,弘扬抗战精神,伸张人类正义,警示遵从“丛林法则”、阻碍人类文明进步的国家和个别领导人。中国主张和平发展,几十年来我们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国力增强,但我们无意称霸,也没有主动挑衅过任何国家和地区。反而是积极提出建立“和谐世界”的新主张,积极和其他经济体发展合作,实现共赢。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强大的中国走和平的道路崛起,树立与资本主义血腥发展之路完全相反的人类发展典范。

(作者单位:盐亭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