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来用:中美智库独立性考察与思考(2)

蒋来用:中美智库独立性考察与思考(2)

美智库独立性面临的难题

一些美国智库学者认为,智库的独立性虽然重要,但美国智库保持独立性在管理上面临很多难题,事实上很难做到独立。

资金来源是影响智库独立性的第一个重要因素。美国智库与金主之间的利益冲突是个大问题。智库的董事会一般由金主代表组成,智库研究项目多与金主相关。捐钱公司与智库之间有一种默契,不用金主说,智库也绝不会做不利于公司的事。金主仅对自己感兴趣的智库提供资助,智库必须投其所好,事实上难以做到独立和中立。智库董事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筹资,现在美国大多数智库都面临筹款难题。美国智库要防止大公司诱惑越来越难。但金主与智库的关系非常隐蔽和圆滑。智库不会直接为金主游说,但金主会拿着智库的报告找游说方,为其提供依据。

“旋转门”是影响美国智库独立性的第二个因素。现在美国智库都要靠人脉。智库人员经常到政府任职,政府人员到智库任要职。美国智库高管收入比大学终身教授要高得多。巨大利益吸引政府高官进入智库工作。很多美国智库主管级以上人员曾在国防部、中情局等长期供职。有影响的智库都有非常广的人脉关系,将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大学、媒体等连成一体。这种做法在美国属于正常的运作方式。

寻找研究产品“买主”是影响美国智库独立性的第三个因素。官员忙于日常事务,没有时间思考战略决策,因此对智库研究成果有大量需求,但美国有上千家智库,智库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各智库采用召开会议、请官员参加听证会等方式与官员沟通。2016年是美国总统竞选年,6—10月所有智库都在撰写各种各样的文章、书籍、报告等供新总统采纳,以影响联邦政府决策。为了迎合新总统“口味”,很多智库就难以做到绝对的中立和独立。

严格监管是影响美国智库独立性的第四个因素。美国智库会受到很多监管制约,并不能任性妄为。美国主要通过税收政策对智库进行监管。智库享有非营利机构的税收政策,不用交税,向智库捐赠可以抵扣所得税。但智库必须向税务部门申报收支及其高管薪酬,资金来源和支出要十分透明,税务部门可以审核每笔钱是否正当。智库必须向捐赠方报告资金使用情况,对于违法行为,捐赠方可以起诉智库。每年智库必须邀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审计,捐款人捐款之前要看上一年的审计报告。如果审计不合格,捐款人可以起诉智库,管理人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可以捐款给美国智库,但必须到政府注册登记,所有国外捐款都受到联邦调查局的监视,从事项目研究的人员会受到调查。

对美国智库独立性的质疑,美国媒体以前就有爆料。《纽约时报》2016年8月7日和8日连续刊发文章披露布鲁金斯学会等智库接受企业捐款为企业谋取利益的丑闻,电视等媒体不断发酵炒作,给美国智库造成巨大压力。几乎所有的智库都一致指责文章缺乏事实根据,这种高度抱团的态度和行动表明美国智库事实上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一种特殊的利益集团。尽管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等智库采取公开资金来源渠道、公布职业准则等措施回应,但美国媒体及公众对美国智库与金主的特殊利益勾连的怀疑并未消除,美国智库自我标榜的独立性难以成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