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来用:中美智库独立性考察与思考(3)

蒋来用:中美智库独立性考察与思考(3)

对中国智库独立性的思考

智库服务决策的属性决定了智库的独立性是相对的,世界上不存在所谓的完全和绝对独立的智库。每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独立性的内容会不同。中国的智库与美国智库在运作、成果产出等方面既具有共性,又具有自己的鲜明个性和特色。要更加充分地发挥智库功能,应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从机制上保障智库的相对独立性,让智库运作具有更多的灵活性。

加大对我国智库运作模式和批评方式的宣传。中国智库高度强调问题导向,重视批评武器的运用。中国智库研究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主动瞄准腐败、污染、信访、上学看病难等社会问题,坚持运用辩证法,既看到工作成绩,也批评不足,提出对策建议。中国智库批评政府主要通过内部渠道,而不是在媒体公开。中国与西方的文化和社会体制不一样,但批评的武器都在同样运用,只不过是批评的形式和方式有差别。美国智库批评政府也不是任性而为,都是比较理性的而不是极端攻击谩骂。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美国智库都批评政府,由于不同的政治倾向和党派利益,反对党的智库会批评政府,执政党的智库很少批评政府,往往为政府说好话、唱赞歌。美国智库对政府的批评也是有底线和原则的,就是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之内,因为批评政府是要付出成本和代价的,如得不到政府资金和项目、政府高官不会参加该智库活动等。

公开智库的资金来源。与美国智库一样,中国智库资金来源也是多样化的,除了政府拨款之外,很大一部分为横向课题经费,有企业、个人、外国基金会等多方的资金支持。不少智库横向课题经费远远多于政府拨款经费。但这些资金来源渠道很少公开,未来需要加大公开力度,让社会知晓其资金来源渠道。对于接受国(境)外资助,可借鉴美国的做法,必须加强监管,防止危害国家利益和安全的行为发生。

中国智库独立性不足的一个表现是智库与党政权力机关过于疏远,双方人员交流不够。公务员和智库人员存在身份差别,党政机关具有研究能力的高端人才不愿流向智库;智库在人才上缺乏与党政机关的有效沟通和交流,使其不能顺利流向党政机关。党政机关难以通过人才流动的软性方式对智库施加影响和控制,只能采用硬性行政管制措施,如用行政指令下达研究任务,对政府智库人员和成果直接考核和奖励,对智库经费直接进行管制、监督与审计,结果导致智库管理体制僵化,行政化色彩过浓。

向智库下放管理权。中国智库绝大多数也得到政府资金的支持,但中美政府在智库管理上区别很大。美国政府提供免税政策和资金,但不具体干预智库管理事务;中国政府为智库的人、财、物、事、项目等制定细琐的标准,相对缺乏活力。中国智库要发展,需向智库下放一定的管理权。强化智库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估,但人才聘用激励、资金支配使用、研究选题立项、成果评估、对外交流合作等具体管理权应适当下放给各智库,让各智库根据实际制定自己的标准,自主决策、自主管理、自负其责。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