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喆:牢记宗旨 不忘初心

王喆:牢记宗旨 不忘初心

——我军坚持服务人民根本宗旨的基本经验和启示

回首90年的辉煌历程,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从小变大、由弱变强,克服险阻、屡创辉煌,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初心不改、宗旨不忘,形成了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建立起战胜强敌的铜墙铁壁,汇聚起发展前行的不竭力量。我军扎根群众、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是我们在强军征程中夺取更伟大胜利的宝贵财富。

强化宗旨意识,筑牢思想根基

“我们是工农的子弟,我们是人民的武装”,嘹亮的军歌唱出了我军来自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立场和态度。90年来,我军高举人民旗帜、坚定群众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完全彻底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我军创建之初就提出“建立工农的革命军”,《红四军司令部布告》以简洁明快的形式指出:“红军宗旨,民权革命”“革命成功,尽在民众”;古田会议决议从我军的性质、宗旨这个根本问题上,指明了新型人民军队建设方向,并要求进行“红军的宗旨”教育。通过总结我军建设丰富经验,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中,明确提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这一宗旨,使我军始终以服务人民为己任,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军队。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军践行根本宗旨的脚步从未停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方式,不断强化官兵的宗旨意识。

90年光辉历史启示我们:服务人民,必须坚定人民立场,强化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始终与人民血肉相连、生死与共,是我军的制胜之本、力量之源。”今天,面对社会环境变化、战争形态演变,必须切实加强我军性质宗旨教育,真正搞清“来自谁、为了谁、依靠谁”。要强化教育的理论向度,引导官兵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牢牢把握根本宗旨的理论支撑和丰富内涵,尤其要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重要论述,引导官兵深刻认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规律没有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丢。要强化教育的感召力度,用兵味十足的语言、经典精彩的案例、丰富多样的形式,讲好我军服务人民的故事,确保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履行为民职责,巩固军民团结

“解放区那么嗬咳,大生产呀么嗬咳”,一曲《军民大生产》是我军履行职责使命、巩固和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的生动写照。90年来,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通过担负的各种职能体现出来的。在我军初创时期,毛泽东为部队规定了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三大任务。在抗日战争期间,从《拥政爱民十大公约》到《开展根据地的减租、生产和拥政爱民运动》的指示,从精兵简政的实施到大生产运动的开展,人民军队从各个方面有效服务人民,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明确提出:军队要服从整个国家建设大局,“要密切地配合这个大局,而且要在这个大局下面行动”。习主席强调指出:当好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是我军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军区别于其他国家军队的一个重要标志,必须发挥好“三队”作用。从守卫边疆到走向深蓝,从装备研发到沙场练兵,从抗击自然灾害到海外撤侨护侨,从开展共建活动到参与扶贫帮困,广大官兵心系群众、巩固军民团结,平时勤于砺剑、危时敢于亮剑,有效发挥出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的作用。

90年光辉历史启示我们:服务人民,必须练兵备战不懈怠,提高能力不放松,在创新服务方式、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不断谱写军民大团结的时代新篇。“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新形势下军队建设面临的形势发生很大变化,但根基和血脉始终在人民。要强化职能意识、苦练打赢本领,引导官兵把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爱转化为高昂的练兵热情,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强化服务观念、巩固军民团结,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学、医疗扶持等工作,把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形象播撒和根植到群众心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