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讲话稿

公司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讲话稿

摘要:公司党委与基层党委(党总支)全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落实责任制有关文件精神和规定要求;对于各项目标任务,定期组织监督检查,认真履行反腐倡廉职责。

同志们:

我受公司党委委托,报告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公司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集团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教育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都取得良好成效。

(一) 落实两个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

一是在工作体制和机制上。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职工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二是在工作思路和方法上,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围绕公司安全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注重治本、预防、制度建设、抓早抓小,将反腐倡廉融入到企业各项管理之中,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在工作力度和措施上。公司党委与基层党委(党总支)全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落实责任制有关文件精神和规定要求;对于各项目标任务,定期组织监督检查,认真履行反腐倡廉职责。

(二)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

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落实。重点就《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制度进行学习贯彻,抓好各级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的执行,2016年共有中层以上3人次就个人重大事项向组织进行了报告。按照程序要求对拟提拔人员进行廉政谈话、考试,并出示廉政鉴定,2016年对1人次公司中层管理人员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廉政考试,完善了42名中层管理人员的廉政档案内容。二是坚持执行厂(党)务公开。在公司和所属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期间,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步骤实施,做到了公开公正公平,所属4个党委、2个党总支、16个党支部换届工作平稳顺利。坚持每年末在对基层领导班子及成员综合考核之际,进行后备干部民主推荐工作。三是认真执行“三重一大”有关规定。凡是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的事项,坚持集体进行研究决定。四是严以律己、廉洁从业。2016年度在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中,没有因为违反廉洁从业等方面规定受到举报的现象,亦没有发生一起违反党纪的现象和行为。

(三) 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

一是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道德境界和政治修养为目标,进行廉洁从业教育。对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有侧重、分层次地开展专题教育,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 二是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纪条规。通过公司网站转载中纪委、省纪委网站曝光的“四风”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十月份组织集体收看中纪委推出的《永远在路上》专题片,让全体党员及时受到教育。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购买了各类书籍180余册,把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规划纳入到党员的日常教育中。三是有针对性地在党员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人员中开展宣传教育。结合上级要求,组织机关和基层单位各领导干部撰写廉洁从业反腐倡廉理论研讨文章11篇,在去年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月期间,各级党组织分赴延安枣园、铜川照金、黄龙瓦子街等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共约三百多人次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了教育活动。

(四)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一是严把 “节日关”。针对节日等重要时段腐败现象易发等问题,结合中省纪委、集团纪委的要求,重申节日期间廉洁纪律规定,加强遵守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在节假日除进行明察暗访外,还对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发送温馨提醒短信,做到警钟长鸣。二是通过开展党员“创先争优”、争创“四好”班子、党组织“双评”、党员身边无事故和“党员责任区”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作风转变。进一步夯实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大对各级干部在安全、生产、经营、后勤等管理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了转嫁费用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清理统计等工作。

(五)专项治理强化监督,源头防治促进廉洁自律工作

一是加强对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度,加大问责力度,确保公司各项重大决策落到实处。强化对涉及“三重一大”方面的监督检查,推行基层领导班子重大事项备案制度,防止个人专断,保障决策的科学性。二是积极开展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利用纪检信访件调查、专项检查和内部审计等工作,加强了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项目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等方面的监督检查。2016年接到群众来信1件,无上级纪委转办信件,线索处置结束。认真落实办案工作“两个为主”、“一案双查”和“抓早抓小”的要求,实现安全文明办案,坚持惩治和保护并重,真正严惩贪腐者、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者。三是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工作。2016年度公司立项2个项目,经过集团纪委监察室审核认定成果327.77万元。所属基层单位效能监察立项9项,公司审核认定成果1436.05万元。

(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中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公司纪检监察机构和力量,设置了公司监察室。监察室与公司纪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体制。结合纪委换届工作,配齐了所属党委的纪委书记。2016年,公司各级共有纪检监察组织5个,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8人,各党总支、党支部全部配置了纪检委员。

在肯定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要清醒的看到,存在的不足,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有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还有差距。二是“四风”问题禁而未绝,会议多、材料多等方面问题没有彻底根除。三是腐败现象潜滋暗长,不敢腐的目标虽然初步实现,但基础还不够巩固。四是纪律松弛,有的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做选择搞变通,有的擅自设立领导岗位、重大事项不按规定请示报告。五是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滞后。针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解决,不断巩固反腐败工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