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世甫:确保“两学一做”落地生根

姜世甫:确保“两学一做”落地生根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贵在学用结合,重在落地生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坚持为广大党员补思想之“钙”、固党性之“元”、铸党性之“魂”,教育引导党员树立“自信自律自身硬,敢闯敢试敢担当,会干苦干带头干”的党员新形象。

严格把好“三道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为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把好“三道关”。一是严格把好“思想认识关”。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区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和指导精神,真正使广大党员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二是严格把好“问题导向关”。各党支部普遍开展问题梳理活动,明确学习教育的重点难点,找准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带着问题学。三是严格把好“学习主体关”。在确保全体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同时,还在全区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活动,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领导带头树标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尽管是面向全体党员的,但领导干部仍然需要作表率、树标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主动学习上走在前列、在学习成效上走在前列。为此,区委常委班子专门制定了学习教育方案,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生体验”等为载体,为全区党员、干部树样板、作示范。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参加党员活动日、到基层宣讲,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形成了层层示范、层层带动的效应。

丰富形式强实效。为了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必须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创新。汇川区注重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创新,为学得深、学得好创设载体和途径。一是注重在体验中学。依托娄山关战斗遗址、娄山关红色拓展园、海龙囤世界文化遗址等红色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党员特色教育基地,探索体验式学习模式。二是利用网络媒体推送学。创建支部学习“指尖课堂”,通过“QQ群”“微信群”等助学促学平台和“聚焦汇川”“汇川组工”等微信公众号,定期向流动党员推送学习资料、发送党组织活动信息,确保所有党员在学习上不掉队。

健全机制促常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健全体制机制。为此,汇川区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指导联系机制。明确32个基层党组织为区级联系点,明确各党(工)委副书记为区级联系点负责人,采取日常沟通、跟踪指导、分析研判等措施,形成以点促面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分类引导机制。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员提出不同要求,有针对性地抓好学习教育。三是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成立专门的督导队伍,抓好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的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定点监测、随机抽查、党员问答等方式,检验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实效,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严肃问责,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为贵州省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汇川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