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展现责任感的大国外交之旅

钟声:展现责任感的大国外交之旅

习近平主席的俄罗斯、德国之行,为国际形势乱局注入了稳定性,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建设性国际形象

7月3日至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赴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这次重大外交行动,提升中俄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水平,推动中德关系和中欧关系新发展,开启全球经济治理新动能,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是有责任感的大国”,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约翰·科顿做出的评语,颇能代表国际舆论对习近平主席此次俄罗斯、德国之行的感受。当前,世界格局正处在一个大调整大变革时期,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多。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推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俄关系、中德关系以及中欧关系取得新发展,推动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二十国集团继续发挥作用,无疑为国际形势乱局注入了稳定性,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建设性国际形象。

中国的建设性国际形象,体现在深化伙伴关系的不懈努力、推动大国合作的坚实行动。

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树立了大国、邻国关系的典范。以牢固的政治和战略互信为基础,中俄两国合作没有止境。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中俄经贸合作步入上升轨道,增强了双方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的信心。通过此次访问,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一道确定新形势下中俄关系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进一步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筑牢利益纽带,特别是中俄国际协作更加同步,两国在国际变局中的稳定器作用更为凸显。

德国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欧盟核心成员,也是当前形势下,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力支持者、维护者。习近平主席在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不仅提升了中德双边层面的互利合作,同时也拓展了中德关系的战略内涵和全球影响。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加强中德全方位战略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有助于引领中欧关系发展,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可预期的积极因素”。

习近平主席此行的一系列峰会外交行动备受瞩目。无论是主持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还是同美国总统特朗普、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等领导人举行会见,习近平主席都着眼于推动大国合作,进而为整个国际关系体系增添稳定性。

中国的建设性国际形象,体现在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在全球性问题上的作为担当。

当前,尽管世界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总体向好,但世界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仍然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着眼于此,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上强调各方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要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要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要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这些主张放眼长远,立足当下,为汉堡峰会闭幕后发表的公报所充分吸纳。

此次出访期间,习近平主席也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合作。访问期间,中俄就继续扎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加快推进中国同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谈判、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等达成共识。在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理念,同弘扬二十国集团伙伴精神、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方向一致,可以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共同助力世界经济发展。作为中国推出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正获得越来越多赞誉。

不久前,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对中国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后的作为给予高度评价——“2016年秋季以来,中国发挥着负责任的世界领导者作用。”施瓦布所言,也是世界的共同观感。从去年9月G20杭州峰会到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达沃斯之行,从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7月习近平主席的俄罗斯、德国之行,全球变局中的中国作用更为凸显、更受倚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影响力与亲和力日益提升。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