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海外署名文章读懂中国外交新理念

从习近平海外署名文章读懂中国外交新理念

7月4日,在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前夕,习近平在《世界报》发表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

7月3日至8日,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和德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此次出访,是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展开的一次大国外交之旅。

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轨迹遍及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抵达往访国前夕,习近平主席常常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阐述对两国关系的看法以及中国外交理念主张。梳理分析这些署名文章,不难发现,里面蕴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许多外交新理念新思想。  

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从习近平主席在蒙古国、塔吉克斯坦、越南、新加坡等国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可以看出,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2014年8月21日,习主席在蒙古国《日报》等媒体发表题为《策马奔向中蒙关系更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提出发展同邻国友好关系的亲、诚、惠、容理念,强调要使中国的发展惠及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周边国家。

同年9月10日,习主席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和“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同时发表题为《让中塔友好像雄鹰展翅》的署名文章,指出:我们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贯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进一步同周边国家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中国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和人民。

2015年11月5日,习主席在越南《人民报》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越关系的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强调中方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致力于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

同年11月6日,习主席在新加坡《海峡时报》和《联合早报》发表题为《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共创中新关系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致力于维护和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亚洲命运共同体。

2013年10月24日至25日,党中央召开了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把周边外交工作做得更好。当前,我国正在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稳定的周边外交环境,至关重要。东北亚、东南亚、中亚是我国周边外交的战略重点。维护周边和平稳定,使周边国家对我们更友善、更亲近、更认同、更支持,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战略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