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海外署名文章读懂中国外交新理念(2)

从习近平海外署名文章读懂中国外交新理念(2)

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

从习近平主席在津巴布韦、南非和埃及等国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可以看出,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对非合作讲究“真、实、亲、诚”。

2015年11月30日,习主席在津巴布韦《先驱报》发表题为《让中津友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芳华》的署名文章,强调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津巴布韦以及其他非洲友好国家携手并进,把中非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走得更宽更好。

同年12月1日,习主席在南非《星报》发表题为《让友谊、合作的彩虹更加绚丽夺目》的署名文章,指出:17年来,中南友好合作已经从一艘小船成长为巨轮,沿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方向不断乘风破浪前行。

2016年1月19日,习主席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指出:我们在长期交往和合作中始终坚持互信、互助、互利、互荣的原则,成为彼此信赖和依靠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中国和非洲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发展任务和社会难题,中非一直以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就任以来的首次出访地就包括非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非洲的高度重视。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对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

习近平主席指出,对周边和发展中国家,一定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他认为,义,反映的是我们的一个理念,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国家的理念。这个世界上一部分人过得很好,一部分人过得很不好,不是个好现象。利,就是要恪守互利共赢原则,不搞我赢你输,要实现双赢。我们有义务对贫穷的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时甚至要重义轻利、舍利取义,绝不能惟利是图、斤斤计较。

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一方面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外交理念的反映,彰显了中国特色的道义观、责任观;另一方面是中国社会主义本质内涵的延伸,把中国梦与世界梦联系了起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