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海外署名文章读懂中国外交新理念(3)

从习近平海外署名文章读懂中国外交新理念(3)

建构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从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埃及、波兰、秘鲁等国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可以看出,中国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主张合作共赢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

2015年5月7日,习主席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指出: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目标迈进,更应该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6年1月19日,习主席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强调: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局部动荡此起彼伏,恐怖主义威胁明显上升,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同年6月17日,习主席在波兰《共和国报》发表题为《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的署名文章,指出:中欧应该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为推进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同年11月17日,习主席在秘鲁《商报》发表题为《共圆百年发展梦  同谱合作新华章》的署名文章,强调:世界持久和平、持续发展进步是人类的共同心愿。中方愿同秘方一道,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沟通和配合,共同推进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作出贡献。

“合则强,孤则弱”。处理国际关系,应该多些双赢、多赢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对传统国际关系模式的摒弃,是对以现实主义为基础的传统国际关系学说的超越创新。

5年来,习近平主席秉持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积极推动中美、中俄、中欧等大国关系发展,避免陷入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同时积极推动同其他国家的发展,尤其是近4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转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是受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是中国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的典范,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