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际刚:中国物流成本为什么高(2)

魏际刚:中国物流成本为什么高(2)

——“关注中国物流业”

② 产业层面的原因

从产业层面分析,有以下5方面的原因:

一是产业结构的阶段性特征客观上决定了单位GDP的物流费用支出较大。我国处于工业化中后期,三次产业中,农业和工业的比重大,一二产业所占比重远高于发达国家。工业结构中,重工业占比大,能源结构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为主。产业结构、工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使得单位GDP产生的物流实物量规模大,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相对就高。从各次产业物流需求看,第二产业中的采掘业、制造业等提供的是实物形态的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离不开运输和仓储,对运输仓储的需求大,物流成本支出高。相反,第三产业以服务业为主,对物流的依赖程度少,物流投入低,物流成本支出少,物流成本只占第三产业产值较小的比例。初步估算,单位工业产值消耗的物流量是第三产业的近两倍。从社会物流总额的绝对值构成来看,中国工业品物流总额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从2001年的82.83%增长到2016年的93.2%,工业物流在全社会物流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随着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越来越高,物流费用占GDP比值就会逐步下降。例如,1981年至2011年美国第一二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下降了近一半,同期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也下降了近一半。

二是产业布局尚不够合理。我国各地资源禀赋差异大,区域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形成了内陆地区的传统农业和初加工经济与东南沿海、沿江地区现代工业并存的格局,原材料、能源等从中、西部输往东部,工业品又从东部运往中、西部。我国工业长期产区销区分离,货物需大范围、长距离调运,比如,“北粮南运”、“北煤南运”、“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等,货物大跨度、广范围、长距离的转运,加大了物流费用的支出。

三是产业升级较慢。产业升级意味着物流中的化石能源、原材料、初级工业品及重化工产品比重降低,精深加工产品、高科技产品、现代服务业等比重有所提高,生产组织方式、流通方式、生活方式等相应变革,这在改变全社会物流实物量需求规模的同时,增加了对物流服务多元化、个性化、时效性、精准性等的要求。受体制机制、政策、观念、技术、人才等制约,我国产业升级进展较慢,相应影响到物流需求结构的调整。

四是产业增长方式粗放。我国物流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增长方式粗放,无效运输、不合理运输、过度包装、资源浪费等问题严重。公路、航空、铁路、水路等运输方式的资源、能源、土地等消耗和大规模排放问题突出,社会成本较大。

五是产业联动不足。物流业与制造业、农业、商贸联动不足,缺乏产业间、企业间、多层次的紧密合作。物流业已经成为制约制造业由大变强、解决三农问题、商贸服务和电子商务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