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华: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的世界意义(3)

高士华: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的世界意义(3)

树立榜样 提供经验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同时,中国也为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争取民族独立树立了榜样,大大鼓舞了他们争取民族独立的勇气和信心。中国人民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不屈精神,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被动挨打受辱的局面,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的历史转折点。由于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英美等国对中国人民的尊重,使得他们不能不重新审视与中国的关系。西方国家在1943年宣布废除历史上与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重新与中国签订了新条约。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也对战后民族独立运动产生了很大影响。在抗日战争中创造出的游击战理论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同志的游击战理论和实践,汲取了古今中外游击战理论的精华,这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智慧结晶。这一理论在战后许多国家的民族独立与解放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抗战期间,共产党游击战由小到大,到抗战胜利时,已经解放国土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这给世界反殖民运动以有力的启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各个参战国都按照总体战的思路进行国民动员,但如何动员,方法各有不同,中国共产党动员民众、扎根民众的方法,取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并上升到理论高度,给世界反殖民运动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经验启示与理论武装,这是世界反殖民运动的宝贵精神财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所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