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在平:充分发挥政治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武在平:充分发挥政治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摘要:修改《巡视工作条例》,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完善党内监督制度的重大实践创新性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为十九大后深入推进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是中央巡视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修改《巡视工作条例》,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完善党内监督制度的重大实践创新性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为十九大后深入推进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是中央巡视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牢牢把握政治巡视重点,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贯彻落实新条例,必须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问题”,始终坚持政治巡视方向。

突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新条例在指导思想中明确规定,巡视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巡视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也是巡视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遵循。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最大的政治就是看被巡视党组织“四个意识”强不强,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央巡视组代表中央的权威,首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明确主要精神和具体要求,以此为标尺来衡量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情况。

突出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新条例开篇就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增加为立法目的之一,突出了根本性、全局性的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巡视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严格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抓住遵守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等关键领域,全面了解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实现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作出贡献。

突出“六项纪律”,强化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新条例在“六项纪律”的基础上,对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巡视实践,丰富和完善了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强调要发现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以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等方面的问题。巡视组要坚持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敢于动真碰硬,一把尺子量到底,尤其是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要推动立行立改。巡视工作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以纪律处分条例为依据,以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的问题线索为突破口,着力发现存在的违纪问题,推动巡视利剑永葆锋芒、震慑常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