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自我革命

始终坚持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主席深刻阐释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自我革命精神,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应对挑战、抵御风险、战胜困难,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拥有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每个党员必须认真理解贯彻践行自我革命精神,这是提高政治能力、做合格党员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源于坚定的革命理想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给自己制定了十分明确的宗旨,这就是“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的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共产党人在坚持革命理想方面,要始终十分清楚、非常明确。而革命理想的具体落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从建党之日起,我们党始终能保持巨大的自我革命精神与勇气,原因即在于党不是谋私利的小团体,而是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每一个共产党人所为之奋斗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正义的事业,为了这个事业可以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

由此可知,我们党拥有的自我革命精神与勇气,正是来源于崇高的革命理想,来源于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来源于光明正义的伟大事业。牢记了这一初心,秉持了这一宗旨,坚持了这一理想,就必然能够做到自我革命。崇高的理想从来都是一切行为的本源。习主席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必须勇于改革创新,勇于纠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这样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不断成熟的基本经验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夙愿,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光辉业绩。但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面对不同的矛盾,不可避免地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需要进行自我革命,与时俱进地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毛泽东同志曾在党的“七千人大会”上说:“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如在新中国成立后,就面临着党员干部被拉拢腐蚀的危险而进行反腐斗争;针对着两个“凡是”错误思想,开展真理标准讨论,等等。这些都是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生动体现。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依然面临着极大的风险与挑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始终存在。为此,习主席强调指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这既是历史的经验,也是现实的需要。我们党从不讳疾忌医、文过饰非。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不在于没有缺点、不犯错误,而在于敢于正视问题,勇于承认错误,拨乱反正,进行自我革命。

历史证明,一个政党的生息存亡,主要在于政党本身。我们党尽管组织堡垒十分坚固,任何外力都难以攻破,但是,如果自身存在的问题不主动解决,新生的问题不能积极应对,那么,很有可能不攻自破。好在我们党始终能够清醒地认识这个问题,能够发现和纠正自身的问题,就像邓小平同志所说的,“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有人担心,讲太多的问题会不会影响党的形象?这样的问号应当拉直。直面问题,纠正错误,非但不会影响党的形象,而且更能得到人民的认同和拥戴。古话说:“过而改之,善莫大焉。”积极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广纳民智,顺从民意,正确领导人民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迈进,这正是人民群众的心愿,也必将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大的福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