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有效防控保险风险 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陈文辉:有效防控保险风险 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金融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我们做好金融工作、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根本指针和重要遵循。我们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保险工作,防范化解保险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高保险工作的政治站位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需要主动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时代背景下,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好保险工作。

站在服务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高度把握保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金融作为经济资源和国民财富最为集聚的领域,是经济社会运行的核心环节,牵一发而动全身。保险工作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很多保险产品和服务具有很强的共济性和准公共产品的性质,直接面对广大的人民群众。保险业要把从大局思考问题变成为行业的基因,主动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围绕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抓好保险工作。

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金融安全的高度把握保险工作。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无论是从历史的视角还是全球的视野,我们都要看到,金融安全是国家政权稳定的重要支撑。保险是现代金融的重要支柱之一,是吸收、管理和控制风险的行业。保险市场的稳健与健康直接关系金融安全乃至国家安全。保险企业必须将自身的风险管理放在整个国家金融安全的大框架下来考虑。监管机构必须坚持审慎监管和审慎经营,牢固树立从金融安全的角度思考保险工作的意识。

找准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切入点把握保险工作。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我们必须深刻认识金融与实体经济相生相伴的本质,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真实需求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金融业,逐步理顺两者关系,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保险是经济金融体系的重要资金来源和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必须以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己任。当前,要立足风险管理功能,推动保险在脱贫攻坚、灾害救助、支农惠农、大病保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引导保险资金流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