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牢保护公益的篱笆

扎牢保护公益的篱笆

摘要:内蒙古林西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李某某自1999年起在该县大井镇非法开采沸石。虽然林西县国土资源局向李某某下达了责令停产、没收非法开采矿产品并处罚金的行政处罚决定,但李某某上交罚款后,并未停止采矿。

内蒙古林西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李某某自1999年起在该县大井镇非法开采沸石。虽然林西县国土资源局向李某某下达了责令停产、没收非法开采矿产品并处罚金的行政处罚决定,但李某某上交罚款后,并未停止采矿。

2016年5月31日,林西县人民检察院向县国土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履行职责。国土资源局回函表示已对李某某的采矿场采取了停电措施,但经检察机关实地调查发现,李某某仍在非法开采沸石。

由于林西县国土资源局怠于履行职责的违法行为,导致国家矿产资源持续受到侵害。为此,该县检察院向县法院提起了行政公益诉讼。最终,法院支持了检察院的全部诉讼请求。国家矿产资源被侵害的状态得到彻底整改和治理。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为了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把行政机关或违法企业告上法庭,已经不是新鲜事儿。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两年来,各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053件,包括诉前程序案件7903件、提起诉讼案件1150件。其中超过97%的诉前程序案件是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通过严格履行诉前程序,绝大部分案件中,行政机关都能听取检察建议,积极履职或纠正违法行为。针对拒不履职或怠于履职的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坚决依法提起公益诉讼,有效扎牢了保护公益的篱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