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执政能力现代化为引领

以党的执政能力现代化为引领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同样,党的执政能力的提升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

国家治理是世界各国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国家治理能力直接关系国家综合实力、社会长治久安和国际形象与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国家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治理成效加速显现。对比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实践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国家治理特点和优势的集中体现。在中国,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现代化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将党的执政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以党的领导确保道路方向正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表明,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不是西方资本主义的治理模式,而是不断发展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如果淡化、削弱甚至放弃党的领导,必然导致社会主义制度的改旗易帜;如果不重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会导致无法完成治国理政的历史使命,无法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比较优势。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障国家治理的社会主义方向;只有在党的执政能力现代化的轨道上,才能准确把握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质,也才能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而实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目标。

以党的执政能力的提升彰显制度优势。国家治理能力就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对国家治理能力的引领,不仅体现在道路方向上,而且贯穿于国家制度设计和制度执行之中。党的引领作用就是要将现代化的政党执政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能力优势,为国家治理注入动力与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治理优于西方的重要方面,就是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西方国家近年来的治理乱象,已充分暴露了其“人民”内涵的狭隘性和“民主”过程的虚伪性。党派竞争被利益集团所操控,党派利益、团体利益凌驾于人民利益之上,这成为西方国家政局不稳、发展滞缓的重要原因。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集中制,正是党执政能力现代化的一大优势。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民主是更真实更切实的民主,不局限于局部、眼前利益,而是着眼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全局利益,并且由党内民主、基层民主、协商民主等具体的制度机制作支撑。民主与集中的有机统一,能够超越西方政党政治困境,激发国家治理活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以党自身凝聚力的增强实现各社会主体互促共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同样,党的执政能力的提升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家治理面临更为复杂的形势。这客观上要求作为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必须改进领导方式,全面提升执政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自身建设是执政能力的前提和保证,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强化宗旨意识,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此基础上,现代化的执政能力体现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处理好政党与国家、政党与政党、政党与社会的关系。针对改革发展中的各种复杂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和执政规律,进行科学的制度设计,引入先进的技术手段,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切实增强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

 作者:云南大学《思想战线》编辑部副教授 张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