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中华文脉》观后感:彰显文化自信

《延续中华文脉》观后感:彰显文化自信

摘要:中华文明史迄今为止唯一没有间断的文明。中国出版业、演艺业、影视业,如何从高原走向高峰?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五年中,普通老百姓享受到哪些文化成果?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国文化如何在世界舞台上展现魅力?

流淌过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华文明屹立世界潮头。昨晚,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将近5年来真实发生在中国文化领域的一个个美好片段凝成一个个画面,彰显出亿万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展现出“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辉煌大戏。

唤起一个民族内在凝聚力的,是文化的薪火;照亮一个民族复兴之路的,是价值的明灯;滋养一个民族日常生活的,是浩瀚而无形的文化巨流。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四个自信”的提出,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他鲜明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中华文明史迄今为止唯一没有间断的文明。中国出版业、演艺业、影视业,如何从高原走向高峰?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五年中,普通老百姓享受到哪些文化成果?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国文化如何在世界舞台上展现魅力?

先是2014年早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布置了任务书。此后,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思想理论支撑;为推动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提供了立足点。

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包括新版歌剧《白毛女》、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等在内的一批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应运而生。中国出版业、影视业、演出业、动漫游戏业快速发展,各地以“城市书房”为亮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迎来新时代。

与此同时,中华文化的魅力也感动了整个世界。曹文轩、刘慈欣等一批作家,闪耀国际文坛。《媳妇的美好时代》《超级工程》等体现现代中国都市生活、建设成就的作品,渐渐在对外传播中崭露头角,赢得喝彩。《我们诞生在中国》《长城》等合拍电影,带着中国形象、中国文化,迈向国际市场。从2014年APEC峰会到2016年G20峰会,再到刚刚过去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一次次主场外交重大活动中,中华文化正在照亮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