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格是人生的根本

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格是人生的根本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思考与体会

摘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养心修德是基本功夫,必须常怀为民之心,常补为政之课,特别是党员干部更应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党员干部要始终关心群众利益,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将推动党的事业向前发展。

今年以来,全党上下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程中,呈现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实际工作中真正在贯彻落实、真抓实干上下真功夫的清新气象和良好作风。广大人民群众深情感慨地说: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干部要时时处处体现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能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想事干事,一心一意挂念着人民群众的冷暖,广大人民群众对党更加充满着走向幸福生活道路的信心。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出讲党的方针、讲党的原则、讲党纪党规、讲规章制度、讲法律法规,这真正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让广大人民群众欢欣鼓舞,信心倍增。当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是党员干部做事做人做学问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问题,也是正确示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需要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讲话中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这是对每名共产党员提出的要求,坚持学好用好党章、遵循党章就必须练好养心修德的基本功,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养心固本,是中医学中健康长寿的基本思想。思想健康,身体就健康,这不是信口开河,危言耸听,是社会实践中的科学结论。人的心性本是单纯的、纯洁的,由于接受社会上不同的营养成分,也就形成了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同的价值取向塑造出不同的人生。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滋养的精神支柱,是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前提的,修养身心,规正人生。一切为了人类的繁荣富强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这一境界塑造了无数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境界。

一、养心贵在取料

心是人体的中枢,是给身体内各个细胞运送氧气、营养品的加油站,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今天要讲的心,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心,指的是有一定社会属性的心。这颗心具有一定的社会属性,有一定的政治素养,有一定的是非辨别能力(区别于植物人的心)。马克思说,人首先要满足生存的需要,其次才是精神的追求。资本主义社会,是以个体经济、农庄经营为主的经营模式,大家挣钱,仅仅是为了满足个人的生活需要和精神需求,不懂得也不愿分享自己多余的物质财富。宁可浪费、丢弃也不愿免费供给需要的人们,这就是资本主义教育制度所造成的缺乏同情心、缺乏人性的结果。

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的思想教育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相结合的创新理论。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的价值追求与资本主义社会有着完全不同的区别。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倡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念,是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为大多数人创造社会财富,努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让社会和人与人之间,有一种亲情感和温暖感,完全区别于冷冰冰的资本主义的私有制社会。前几年在美国,一个富翁打死了向他乞讨的乞丐,原因是乞丐的手弄脏了他的车窗玻璃。资本主义倡导的自由,实质上是给少数人开启的自由绿灯,少数有钱人可以胡作非为,普通社会群众没有任何保障。有很多人认为资本主义社会的普通群众可以游行,游行也只能是发泄牢骚的一种方式,起不到任何作用。这就是西方民主宣称的所谓自由、人权、平等。

社会制度决定教育方式,教育取材非常重要。人是一张白纸,思想是个空白,你写什么,就是什么。资本主义社会写进的是个人主权、自私自利,金钱至上;社会主义社会写进的是团结奋斗、敬业奉献,共同致富,你为人人,人人为你。人和家庭构成了社会,人只有互相关心爱护,社会才温暖可爱。就连天上的神仙也羡慕红尘世间生活。只要说到社会,不管哪种社会制度,都具有复杂性、可变性,有向往人多热闹生活的阳刚型,也有羡慕安逸宁静的稳重型。有句古话讲,“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这就构成了社会的复杂性因素。即使在社会主义社会,教育也需要认真选择材料,对社会发展、人类进步有用的资料,才是教育所需要的材料。一个民族不管发展得多快,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历史和曾经的耻辱,只有抓好历史教育,让人民群众深刻理解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忘初心,才能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奋发有为,不懈努力,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事业才能长盛不衰。教育资料如何选定,需要各方专家研究认定。教育立法首先要把教育定位写进法律词条,要把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培养的标准是什么作为前提,必须搞清楚这些非常重要的问题。教职人员很累,学生学习很努力,但走出校门的学生,经过实践的检验结果却很不理想。这也是政治思想教育不扎实、定位不准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

全民教育要围绕共产主义事业进行课题研究、实施教育。处在社会主义时代,教育的重点就是为共产主义社会培养接力的人才,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创新理论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必不可少的课程,其中包括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也要围绕社会公益性活动开展,比如学雷锋活动。青年志愿者要长期坚持搞活动,相关责任部门要有组织、有计划的搞活动,不能凭心血来潮,一会热一会冷的,要常态化的搞活动。用人单位也要从这些活动和组织中去选拔优秀的骨干人才,有爱心、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优秀人员。组织活动很重要,用人的导向作用也很重要。只有长期持久坚持,持续开展活动,社会主义就不愁接班人的问题了。

单位教育。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行政事务和业务事业繁杂,头绪众多,因此多数人认为,教育是软指标,说起来重要,忙起来忘掉,能压缩就压缩,往往重视不够,忽视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认为一切事情,均能用金钱的杠杆撬动、摆平,完全忽略学习教育。一些单位出现 “冒泡”的问题就是缺少学习教育这个问题产生的。毛泽东同志曾形象的比喻人的精神就像一个装满粮食的口袋,粮食装满了就能立起来,空口袋就立不起来。精神的复杂就在于,很多事情是用金钱难以摆平的。信仰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有了信仰,干事业的动力就会足。马克思、恩格斯用毕生的精力,为人类研究探索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中国经济社会在与马克思主义接触之前,五千多年的发展中,多半是在迂腐封建中渡过的,历史发展反反复复,政局分分合合,遇到明主,社会就前进,遇到昏君,社会又会大倒退。纵观中国历史,每个封建王朝,都走走停停,也就有了中国先哲们“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高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产生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创新理论。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这一发展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支柱,让中国人民从此不再走弯路、错路、回头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高歌奋进在繁荣富强的康庄大道上,共产主义必将率先在东方大国实现。

养心要重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养心是用社会认可的正能量武装思想和头脑,培养虚心好学、不怕吃苦、奋发有为的正气。共产党人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培植思想根基,铸牢思想防线,培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思想意识。心正则身正。有理想、有信仰之人,往往是信念坚定之人,不会被困难所吓倒,不会受世俗利益所驱动,干事业一往无前。这是时代的主流,社会主流仍然是积极向上的,历史的车轮始终前进着,极少数人想阻挡历史车轮前进也是不可能的。社会在发展,历史在前进,任何障碍都无法阻挡。谁阻挡,谁就会被历史碾得粉身碎骨。不论是赵高、秦桧、和珅之流,虽然权倾朝野,但最终还是被历史碾得粉身碎骨。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