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格是人生的根本(2)

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格是人生的根本(2)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思考与体会

摘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养心修德是基本功夫,必须常怀为民之心,常补为政之课,特别是党员干部更应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党员干部要始终关心群众利益,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将推动党的事业向前发展。

二、修德贵在守真

太阳从东方出,西方落,太阳白天出,月亮星星晚上出,这就是自然法则的规律性。新华字典里解释“德”为好的品行,现代汉语词典里进一步解释“德”为道德、品行、政治品质。德是人在社会中自我约束的能力,形成一种社会公认的行为法则。帮助别人,做好事为德,欺行霸市、偷窃、打架斗殴、骂街等不良行为,不仅是违法问题,更是不道德的思想行为。德的修炼,首先要学会知书达理,明白什么是美好的东西,什么是丑恶的东西,有了区分美丑、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干恶事丑事,就是道德标准在人的意识中产生的作用,一个正常的人都有道德的底线和一定的行为自控能力,这种自我约束力,就是道德意识。

在我们大力反腐工作中,暴露了不少党员干部失去自控能力,走上腐败道路的案例。究其原因,不外乎理想信念失衡引发的变化。这是值得我们重视的问题,修德必须守真,这个真就是初心,就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有了真正的信仰,内心深处、思想底层自然会生发出一种正能量,一种抵御腐朽思想行为的道德标准。虽然处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洪流中,腐败还是极个别人的,极个别现象,大多数人都守真如一,不改初衷。这种正能量,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也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之根和灵魂。

中组部近些年宣传的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洲同志,身为地委书记,一心干事业,不谋私利。退休后,在大梁山种树,去世前将价值3个多亿的树木无偿捐献给国家,这种思想情怀,才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思想胸怀。2017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省南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廖俊波同志坚持“赚钱的事让群众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政和县三年多时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万多人,连续三年进入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他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抓工作“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

像党的优秀干部焦裕禄、杨善洲、廖俊波这样扎实工作的“老黄牛”,承载着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希望。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做人要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把修身和做人摆在头等重要位置。其身不正,行必斜修德必须练好基本功。

一是心要正,方能修其行。无论做什么事情,出发点一定要公正、公平、公心,公平正义,不能夹带私心杂念。曲折性是社会属性的一部分,每一项工作在完成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多数人在艰难困苦时能克服,但在利益诱惑下却挡不了。这就表现出一个人的思想意识还不够纯洁,道德标准偏移,只有树立为民之心,才不会为其所动。心思偏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基准线,不知不觉中就会被金钱、美女、房产、汽车、出国旅游等诱饵所束缚,权力就会被绑架。所以修德必须从修心开始,练达人生。

二是性要柔,方能修其为。做事情求快,不讲求质量和效益,这是不讲科学的错误,经常有考虑不周出错的时候。事情总是在反反复复的修改中进行完善,不如耐着性子,先做规划,认真组织,实施效果会更好一些。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修身养性,修身养性就是要听进不同的意见与建议,当个人意见与群众认可和组织要求一致时,效果最好,阻力才小。柔术就是不与群众争高低,在群众面前甘做小学生,虚心向群众学习,融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感情相融,思想才能相通,体谅群众的难处,用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自觉遵守不调查、不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和决策权的原则,群众就会支持拥护党和政府的工作。目前网络热炒最多的是拆迁问题,实际上还是老百姓的利益问题,政府与群众不是争利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人民群众希望党和政府能够更公平正义维护他们的利益。做任何事只要公平、公正的处理,就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宣传思想工作做到位,政府有难处,群众也能够理解支持,真正达到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相互理解,同甘苦、共患难、心连心。

三是要修为。为就是行为,修为戒奢浮之气,重朴实之风。有些党员干部做事,只要上面有指示要求,就大胆的干。执行上级决定和指示不打折扣,是应当的,也是可以肯定的优点和好的干部作风。但是上级作计划指示,不是针对某个具体的人和事,一般都带有普遍指导意义,共性多,个性少。这就要求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在执行过程中,结合当地实际和具体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而不能搞上下一般粗的执行方式。大而化之,不切合实际,反而会适得其反,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各级领导干部,就是要发挥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人员的作用,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因地制宜,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好执行好。党员干部的修为,不是无边的修为,也不是封建礼教的修为,而是要围绕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学习和改造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方式,按照组织要求和群众期望,修正自己的言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好干部的标准要求,修正自己,不做损公肥私,损人利己之事,守法律,遵党纪,勤政爱民,清正廉洁,行为端正,形象良好,群众威信就会高。

三、事业贵在执着

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领导一届届的换,党的事业却是始终如一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破除封建迷信思想,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事业,担起建设国家、富强民族的历史重任。每个人的担当聚合到一起,就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是全党全社会选出的精英,也是人类智慧在当下的集合体,所以各级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1949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现在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不像战争年代和解放初期那样艰苦了,但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仍然会有这样和那样的困难,领导主动去关心慰问,体现的是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组织的温暖。作为党员干部,多考虑党的事业,多想群众的事,私心杂念就会少一些。多往贫困地区跑,少做富人堂上客。“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泽东,1939年12月21日,《纪念白求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养心修德是基本功夫,必须常怀为民之心,常补为政之课,特别是党员干部更应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党员干部要始终关心群众利益,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将推动党的事业向前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旅游报社党办)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