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让党旗在互联网行业中飘扬

【身边的正能量】让党旗在互联网行业中飘扬

摘要:互联网企业负责的是网络上的一系列技术问题。但是在技术之外,互联网企业和其党组织还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样的责任,是通过一个个普通党员承担的。

我是来自首都互联网协会的李思奇。

我在研究生毕业后,到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建工作部的第一天,党委书记问我:“知道互联网行业的党建工作是什么时候开展的吗?”我说:“应该有很长时间了吧。”但我错了。过去,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都是属地管理。2012年,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成立,成为全国互联网行业协会的首个协会党委。大部分的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党关系都归属于协会党委管理,成千上万的互联网行业党员有了自己的“家”。

建立起党组织重要,使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对党的信仰、使企业的高管都信服党的信仰更重要。从2003年起,我们组织了来自各大互联网企业的高管参加“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活动。从井冈山到西柏坡,从遵义到延安,我们党的奋斗历程,让这些整天泡在网上的“大佬”们,心灵受到震撼。他们在留言簿上留下滚烫的话语,在烈士像前眼含泪水。网易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高文在参加座谈会时深情地说:“我们深知,网站要承担非常重的社会责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怎么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传达给广大网民。网易愿意承担这份责任。”

QQ截图20170725105001

党组织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许多互联网企业主动申请建立党组织。

大家都知道,互联网企业负责的是网络上的一系列技术问题。但是在技术之外,互联网企业和其党组织还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样的责任,是通过一个个普通党员承担的。

2013年5月,360公司接到一位来自安徽省阜阳市的陈女士报案,她的网上银行账户在短短24秒钟内被盗刷了10万块钱,她无法接受自己辛苦打工攒下来的积蓄瞬间蒸发,一下子就病倒了。经核查,骗子是利用了一项大众不熟悉的银行业务进行的诈骗。由于不是因为技术安全造成的财产损失,360公司不予理赔。陈女士不理解地说:“我装了360,为什么还会被骗?”这句话让处理这件案件的党员裴智勇既惭愧又内疚。他想,广大的用户安装使用360,不就是为了上网安全吗?面对陈女士,说一句“不是我们的原因”,就心安理得了吗?

有15年党龄的裴智勇,组织团队在360对所有相关的银行链接进行了风险提示,并向全国用户弹窗预警了这种高风险诈骗。这是360有史以来第一次对一个非技术漏洞的网络链接进行风险提示。最终,在公安机关和各大银行的积极配合下,360成功地遏制住了这种类型的诈骗。

在向我介绍这段经历的时候,裴智勇动情地说:“在完成风险提示链接后,我坐在办公室里哭了。第一次那么真实地感受到,作为一名网络安全工作者、一名党员,身上的社会责任是多么巨大!”听到这个故事,我也深受感动,我们互联网行业的党员,每一项工作都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