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

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

摘要: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自觉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在视察山西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要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这为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指明了努力方向。中共山西省委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意见》,走在了全国前面。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全省干部大会上指出,要创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载体、形式、方法和手段,探索建立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考核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好、巩固好、发展好,使全党始终保持一种蓬勃旺盛的精神状态和良好风尚,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研究

党内政治文化反映着党的基本性质、政治倾向、健康程度和进步水准,体现着党员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取向、政治信念,是党的建设中的深层次、基础性建设。

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具有丰富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思想,马克思多次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有“自己的精神武器”,恩格斯自豪地宣布:“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猎狐”同时进行,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是解决党内政治生活突出问题、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深谋远虑和意志决心。

理论工作者要加强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真正弄懂弄通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发展历史、推进方向,为建设先进的、健康的、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内政治文化提供理论支撑。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高度出发,继承弘扬党内政治文化优良传统、总结升华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新成果,围绕党内政治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时,强调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对党内政治文化要有高度自信,因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党内政治文化的地位作用时,强调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只有持续建设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健康发展,政治生态才能持续好转。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努力方向时,强调指出,“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表明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既要构建先进的价值体系,也要坚决破除落后的腐朽的政治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刻领会这些重要思想,始终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把研究视野从书本的局限中解放出来,把研究理念从西方教条的禁锢中解放出来,大力弘扬先进、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坚决抵制、反对、清除形形色色的不良政治文化现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