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小平:坚持在导向举措方法作风上 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沈小平:坚持在导向举措方法作风上 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这一重要思想,为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提供了重要指南。学习贯彻这一要求,就要充分认识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重要意义,在导向上体现精准科学、举措上突出精准科学、方法上贯穿精准科学、作风上保障精准科学,使选出来、用起来的干部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坚持领导把关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一是突出领导把关的科学性。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分析研判、动议审查、全程把关、问责追究等制度链条,该有的程序一个都不能少,该守的规矩一条都不能破,把党管干部原则具体落实到对人选的选准选好上,充分发挥党委(党组)集体领导、集体把关作用,坚持从事业需要出发,而不是简单地以GDP论英雄、以票取人,根据人选和岗位的匹配度,集体研究确定拟任职人选。二是突出领导把关的精准性。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和中央规定的干部标准,突出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深入考察识别人选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定力、政治品格,认真了解人选的言行特征和原则底线,严格核查甄别人选在廉洁方面的现实情况,决不能把政治上不过硬、廉洁上有硬伤的人选进来,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三是突出领导把关的导向性。坚持和落实“20字”好干部标准,注重选拔那些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人,那些理想信念坚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的人,那些对党忠诚、言行一致,自觉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担当负责、敢抓敢管的人。

坚持考准察实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一是深入细致考察了解。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坚持定期考评、晋升考评、随机考评相结合,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手段,深入了解人选的群众基础和群众口碑,特别要抓住是否有影响使用、影响推荐的问题,重视干部重要行为特征、重视能说明问题的事例、重视知情人提供的重要信息,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考察,把干部的活思想和活情况掌握清楚。二是辩证综合分析研判。健全完善干部考评实绩分析和综合评价方法,把从大事上看政治品德与从小节中察情操道德结合起来,把考察干部的现实表现与了解干部的成长经历结合起来,把考察干部岗位履职情况与分析干部发展潜力结合起来,把从日常工作中看能力素质与从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看使命担当结合起来,切实把干部的官德人品、能力素质和发展潜力看清楚、掌握准。三是扩大选人用人视野。进一步完善提名的程序办法,扩大选人用人范围,做到从多数人中选优秀的,从优秀中选最合适的;坚持事业取人,积极探索建立以科学的岗位分类为基础的任职资格制度,为选人用人提供刚性标准和规范依据,确保以事择人、以岗择人;坚持着眼长远选人,制定科学合理的干部队伍建设规划,通盘考虑使用各方面、各年龄段的干部,真正做到班子整体结构优化、队伍梯次配备合理。

坚持事业至上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一是注重选人与事业相统一。坚持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树立正确用人价值取向,特别是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改进干部政绩考核,实行差异化考核,真正把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用干部工作“指挥棒”引领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二是注重选人与岗位相适应。坚持从具体岗位职责需求出发,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岗位缺什么人就补什么人,把最合适的人选放到合适的岗位,提高干部选任的人岗相适度和专业匹配度。评价干部专业素养,重要的是坚持实践标准,看干部干过什么、干成过什么,看干部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三是注重选人与班子相匹配。聚焦班子结构最优、功能最强的目标,对标班子功能结构模型,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发展定位和职能特点,坚决破除体制、身份门槛,注重在更大范围内统筹优化配置干部资源,着眼于优化班子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经验结构、气质结构,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既要选好熟悉党政综合管理、善于驾驭全局的复合型领导干部,又要配好综合素质好、具有较高知识层次和专业素养的专家型人才,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形成干事创业的整体合力,实现推动事业发展、增强班子功能和促进干部成长相统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