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实现价值创造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国企实现价值创造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摘要:国有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价值创造者。对于党风廉政建设能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过去一段时期人们观点不一,还出现过一些争论。笔者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政治保障和制度优势,它本身不是生产力,不直接从市场“拿订单”,但通过优化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和文化生态,进而生成和提升企业软实力,最终为企业创造价值。因此,国有企业要实现价值创造,必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国有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价值创造者。对于党风廉政建设能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过去一段时期人们观点不一,还出现过一些争论。笔者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政治保障和制度优势,它本身不是生产力,不直接从市场“拿订单”,但通过优化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和文化生态,进而生成和提升企业软实力,最终为企业创造价值。因此,国有企业要实现价值创造,必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优化政治生态,提升国企领导干部引领企业发展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就是企业的政治风气,是党风的集中体现。政治生态直接作用于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政治生态建设越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战斗力、引领企业发展的能力就越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的整体向好又必然促进健康向上、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形成。

党风廉政建设通过锻造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行为,提升引领企业发展的使命担当、开拓动力和成事本领,促进企业政治生态的优化。一是思想教育强化政治立场和使命担当。思想教育是营造健康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党风廉政建设说到底解决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等问题,思想观念正了,“四个意识”就会得到强化,政治立场、人民立场就更加坚定鲜明,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就更加强烈,更加明确“跟谁走、为谁干”。二是端正选人用人风气,激发开拓动力。选人用人风气正,优秀人才就能脱颖而出,干事创业的激情就会得以释放。通过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机会更多、舞台更宽,施展才华的激情和动力更加澎湃。三是作风建设锤炼成事能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保证。党风廉政建设抓的就是干事之风、从业之风,把过硬作风转化为目标达成的重要保障。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既要靠制度,还要靠党性、靠纪律、靠作风,制度难以穷尽的地方,党性、纪律和作风必然要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正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优势所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