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实现价值创造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2)

国企实现价值创造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2)

摘要:国有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价值创造者。对于党风廉政建设能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过去一段时期人们观点不一,还出现过一些争论。笔者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政治保障和制度优势,它本身不是生产力,不直接从市场“拿订单”,但通过优化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和文化生态,进而生成和提升企业软实力,最终为企业创造价值。因此,国有企业要实现价值创造,必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净化发展生态,增强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有利于净化政治生态,也有利于净化经济生态,有利于理顺市场秩序、还市场以本来的面目。”发展生态就是企业的经济生态,也是企业的发展环境,包括企业内部运营秩序和外部商业环境。发展生态好,企业抗风险能力就强,竞争实力提升就快;反之,则企业管理漏洞就多,竞争力就差,抗风险能力就弱。

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聚焦监督重点、规范商业规则、优化合作伙伴等方式净化企业发展生态。一是聚焦关键环节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强调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方面对领导干部用权行为进行规范,另一方面聚焦企业运行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构筑重大投资、物资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废旧物资处置等方面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堵塞管理漏洞,防范经营风险。二是规范商业规则,倒逼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健康的商业规则必然促使企业“走正道”。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打击商业贿赂、不正当交易等市场“潜规则”,把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变简单,促使企业的商业交往更加健康阳光,专注于提升技术、品牌、服务、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等竞争实力。三是优化合作伙伴,打造最强产业链。经济全球化时代,企业间的竞争已是产业链、价值链之间的竞争。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企业选择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更加谨慎,更加关注对方的品牌和信誉。可见,党风廉政建设的作用对象还包括企业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者,是国有企业一道特有的“防火墙”,彰显出国有企业的管理和监督优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