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彰显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3)

全面从严治党彰显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3)

摘要: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庄严宣示,也是对全国人民的郑重承诺,更是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征程的前进号角。

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本质属性,凸显我们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核心力量。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本质属性的需要,是培养合格党员干部的需要,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首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需要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也就是说,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而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其次,培养合格的党员干部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为党组织培养能担当、敢担当、愿担当的干部。“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从根本上讲,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为了使党员干部有更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使党员干部更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这就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一个松散的组织只能培养出懒散的人,中国共产党是有党章党规、严格纪律、组织条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也是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执政党,要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组织基础。面对新世情、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需要认清自己肩头的责任,更要拒腐防变,干干净净为官、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再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取得更大更辉煌的成就,党就要更坚强有力。如何“炼”成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全面从严治党。但从严治党、党要管党不能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管掉,而是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营造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的党内政治生态。要支持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敢于担当”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好干部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这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牵挂人民疾苦、担忧国家命运、心系民族前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责任担当,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对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深谋远虑,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无畏勇气和坚强决心。

(作者单位:南昌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