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2)

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2)

——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为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证之二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情国情党情,洞察管党治党规律,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彰显非凡智慧: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系统揭示新时期管党治党的规律特点和趋势方向

“你们都知道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吧?”“杭州雷峰塔是怎么倒掉的?”2013年9月,河北石家庄,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发问,体现了对管党治党的深邃思考。

对每一个政党而言,把党管理好、治理好,都是“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而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党员数量比许多大国人口还多的大党来说,这无疑更是一个世界级的挑战。

习近平深知这个道理,从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那一刻起,就把探索怎么管好党、如何治好党,作为重大职责使命之一,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总结感悟。

“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2012年11月19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公开发表署名文章,要求全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体现了对共产党人“原教旨”、依规治党之根本的深刻把握。

“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2013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角色定位,深刻回答了管党治党谁来管的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2016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明确提出了管党治党的新要求。

……

4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中国自信、总结中国经验,完善中国方案,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理论的创新、认识的飞跃,彰显了非凡的政治智慧。

“管党治党思想的生命力,既在于认识论,也在于方法论;既在于规律性,也在于实践性。”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邓联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系统揭示了新时期管党治党的规律特点和趋势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思想性与指导性。

——谈及“四风”问题,列举种种表现,警告若任由蔓延就会“霸王别姬”;总结历史经验,直言不讳“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汲取现实教训,深刻揭示“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及时发现问题、坦诚提出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最终指向科学地解决问题。

——瞄准“四风”顽疾,形象地提出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下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一再强调反腐败要治标与治本相统一;洞察“干部出问题,都是因为纪律的突破”,鲜明地提出“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大势,守正出新,清晰标注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的治理路径。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实践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以其科学性和时代性,掀起一股股学习的热潮: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总结提炼的“工作体会”,皆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领会、学思践悟的结果;各地各部门也通过下发通知、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我虽然是个外行,但通过图书销售情况,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影响力。”安徽某图书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家文清晰记得,2015年初《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出版发行不久,他曾冒着漫天飞雪,在两天时间内往返合肥与马鞍山、芜湖、六安多地之间,协调书本的供货问题,“毋庸置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强大的思想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