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3)

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3)

——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为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证之二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情国情党情,洞察管党治党规律,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引领伟大实践: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成熟的思想开启管党治党新时代

思想的力量,总能穿透迷雾,标定前行的方向。

2017年5月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一时间,卢恩光一路官至副部的“发家史”成为许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彼时,鲜为人知的是,如果不是中央巡视组在巡视期间,认真核查干部档案,发现卢恩光入党志愿书、年龄、党龄、学历等方面的造假问题,这只“老虎”可能不会这么快落马。

不止是卢恩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而巡视力度全面提升、成效前所未有的背后,正是理念的变化、思想的更新、战略的升级。

“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以问题为导向,派出‘侦察兵’,哪里反映声音大、问题多,就派到哪里去侦察”……4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就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形成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每一步发展、每一次深化,都如水有源、如木有本,从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中汲取了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4年多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打掉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无形的墙”的要求下,全党上下以不断线的思想教育反“四风”、改作风,严规矩、强纪律,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4年多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铿锵之声中,惩治腐败动真格,打虎拍蝇不手软,250多名中管干部被查处,120多万党员被处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4年多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的指引下,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得到修订和制定,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

……

马克思曾说,“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4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共产党在管党治党方面走出了一条既不同于前人、也不同于他人的道路。事实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具有璀璨夺目的思想光辉,具有无可辩驳的实践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宝库,深化了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李景田说。

日月运行,江河流转。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开启了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时代。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走下去,就一定能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