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解放军建军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古田会议:解放军建军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摘要: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军路线的形成,解决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如何建成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据1929年5月的统计,红四军有4000余人,其中党员1329人,占33.2%。在这些党员中,有农民626人,占47%;工人310人,占23.4%;小商者106人,占8%;学生192人,占14%;其他95人,占7%。由此可见,党员中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就占70%,在整个部队中农民的比重更大。当时,由于频繁作战,政治思想工作又没跟上,各种非无产阶级意识和旧军队的作风,在红四军部队中泛滥起来,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盲动主义残余等。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极大地妨碍了党的正确路线的贯彻执行。在农村游击战争的条件下,如何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把以农民为主体的红军部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成为当时一个亟待解决的带根本性的问题。

1929年6月19日,红四军第三次打下福建龙岩城,消灭了地方军阀陈国辉部,有了一个比较安定的环境。同月下旬,在福建龙岩召开了红四军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当时,毛泽东在红四军担任前委书记,他想通过总结建军以来的经验,解决以上一些问题。但是,这次会议在有关党的领导、红军的任务、农村根据地、思想政治工作等问题上发生了争论。毛泽东在会议上提出,应当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实行民主集中制,发动群众,建立巩固的农村根据地。而有些人却忽视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强调“司令部对外”和提高军官的权威,主张取消士兵委员会;不重视根据地建设,主张进行“走州过府”式的“流动游击”;认为实行“从上而下的民主”就是实行“家长制”,主张事无巨细均应交下级讨论后才能做出决定等。结果,毛泽东的正确意见未能被参加会议的多数人所认识和接受。会议还对前委进行了改组,前委改选后,毛泽东没有继续当选为前委书记。会后,毛泽东离开了红四军主要领导岗位,到闽西协助指导地方工作。后来,由于红四军出击闽中受损失很大,再加上红四军前委机关不健全,部队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在政策上也发现了许多错误。因此,9月下旬,又在福建上杭召开了红四军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由于认识不一致,会议未获结果。许多人对当时的状况有意见,并要求毛泽东返回红四军复职。当时以大会的名义给毛泽东写了信,希望他尽快回红四军前委工作。11月26日,毛泽东遵照中央指示回到红四军重新担任前委书记,并主持红四军的工作。11月28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会议深入地分析了红四军的一般情况,认为红四军此时不加以整顿和训练,必定难以执行党的政策,遂决定红四军进行整训。会议还规定12月份的工作主要是:召开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建立红四军的政治领导,纠正红四军党内各种错误倾向。为了开好这次大会,毛泽东先后召开了许多类型的座谈会,并且找了一些干部、战士谈话,深入调查部队和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和大家共同研究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和解决的办法。毛泽东白天搞调查研究,晚上整理材料写文章,隆冬寒夜,他房间里的灯光经常彻夜不灭。这期间,毛泽东还与朱德、陈毅一起领导部队进行了政治和军事整训。毛泽东根据中央9月来信的精神,特别是对红四军实际情况的深入调查研究,亲自起草了长达3万字的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8个决议案,为大会完成了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