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解放军建军史上的重要里程碑(3)

古田会议:解放军建军史上的重要里程碑(3)

摘要: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军路线的形成,解决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如何建成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古田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大会选举毛泽东、朱德、陈毅、李任予、黄益善、罗荣桓、林彪、伍中豪、谭震林、宋裕和、田桂祥为前委委员,毛泽东重新当选前委书记。

古田会议期间,毛泽东就在思考当时革命斗争的“一个重要问题”,即对时局的估量和红军的行动问题。会议刚结束几天,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就在古田给红四军第一纵队司令员林彪写了一封回信,并以党内通信形式印发给部队干部,对广大指战员进行形势与任务的教育。毛泽东在这封信中对国际国内的基本矛盾作了科学的分析,说明了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星星之火,必将燎原。对林彪以及共产党内和红军内部的右倾悲观思想作了分析和批评。这篇通信,不仅进一步回答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发展,而且揭示了中国革命在城市中被强大的敌人所击败,无法以城市为中心来取得全国胜利的必然性,从而发展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开始形成了以农村包围城市,在农村先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等条件成熟时再夺取全国政权的革命理论。毛泽东关于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

古田会议结束后,红四军立即开展了传达贯彻会议决议的活动,把决议当作党课教材,视为红军法规。红四军首先组织干部逐条地学习了大会的决议,党委和各支部都按照决议逐条地、全面地检查了本部队、本支部存在的问题。许多干部、战士都自动地检查了自己,并开展了批评。不重视党的领导、不愿做群众工作、打骂士兵、破坏俘虏政策、破坏群众纪律以及吃喝嫖赌等不良倾向,便成了众矢之的。特别是对一些有严重错误行为的人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古田会议决议的学习,实际上是一次群众性的整风运动。经过学习,干部、战士的思想觉悟显著提高,各种不良倾向也逐步克服,红军部队呈现出一片新气象。古田会议决议的精神不仅在红四军和赣南、闽西红军中贯彻实行了,后来,各地红军也都先后照此实行了,从而使红军进一步肃清了旧军队的影响,奠定了人民军队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

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军路线的形成,解决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如何建成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