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解放军建军史上的重要里程碑(2)

古田会议:解放军建军史上的重要里程碑(2)

摘要: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军路线的形成,解决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如何建成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1929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福建上杭古田的廖氏宗祠召开。会上,毛泽东作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中央9月来信以及中央关于开除取消派陈独秀等党籍的决议案。会议讨论了中央的指示,总结了红四军前委工作的经验教训,一致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8个决议案(史称古田会议决议)。

古田会议决议的内容极其丰富,其主要内容包括:1、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和任务。决议明确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担负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规定红军不仅担负打仗的任务,还执行筹款和做群众工作的任务,即“三大任务”。决议还批判了不重视根据地建设的流寇思想和不愿做群众工作的错误倾向。2、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对红军的领导原则。决议强调必须从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党的建设,还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指出要在红军中健全党的各级组织,“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规定每连建立一个党支部,每班建立一个党小组。加强党内教育,严格党的纪律,开好党的会议,提高党内政治水平。决议批判了极端民主思想和非组织观点等错误倾向。3、明确了军事与政治的关系。决议指出,“军事只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决议批判了“军事好,政治自然会好”和“司令部对外”以及把政治机关隶属于军事机关的单纯军事观点。4、强调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决议指出,红军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最迫切的问题是教育的问题,要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决议对红四军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非组织观点、流寇思想、盲动主义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主要表现,产生根源,对革命的影响、危害及其纠正的方法,都作了具体的分析。5、确立了红军处理军内关系、军民关系和瓦解敌军的原则。决议指出,红军官兵平等,官长应爱护士兵,保障士兵的民主权利,纠正打骂士兵等旧军队的管理方法,士兵要尊重官长,自觉接受管理,遵守纪律。重申红军必须遵守三大纪律和六项注意的规定,坚持军民团结。规定了瓦解敌军的政策和方法,优待俘虏兵,不准没收他们个人的财物,有伤给予医治,愿留者欢迎,不愿当红军的发给路费释放。6、规定了红军宣传工作的任务。决议指出,“红军宣传工作的任务,就是扩大政治影响,争取广大群众。由这个宣传任务之实现,才可以实现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建立政权、消灭反动势力、促进革命高潮等红军的总任务。”宣传内容要根据红军政纲和针对各阶级、阶层不同对象的情况去确定,宣传方式要灵活多样。7、论述了红军政治工作的作风和方法。决议指出,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以代替主观主义的分析和估量”要注意对实际情况的调查研究,“党内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和把批评庸俗化”。古田会议决议把红军初创时期提出的建军原则和政治工作原则系统化、理论化、规范化了。决议阐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军路线,奠定了革命军队政治工作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