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上的神兵劲旅

蓝天上的神兵劲旅

第一支空降兵部队

摘要:“一千朵花儿里,只有一朵在云端开放;一万种伞儿里,只有一朵在碧空翱翔……”伴随着《空降兵战歌》,我国空降兵部队已成长为一支包括运输航空兵、步兵、炮兵、导弹兵等多专业的兵种,成为能在多种地形、全方位执行空降作战任务的重要突击力量,谱写了精彩雄壮的进行曲。

声名赫赫的志愿军第15军,是我军第一支空降军,但并不是第一支空降兵部队。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武军介绍,1949年4月,国民党伞兵第三团利用从海上移防南下的机会,改航道驶向连云港宣布起义,被我军改编成华东军区军政大学第7总队——伞兵总队。

1950年4月,中央军委电示各军区、各野战军,要求从各陆军部队中抽调一批战斗英雄,或模范班、排干部组建空军陆战部队。

9月17日,我军第一支空降兵部队——空军陆战第1旅在开封正式成立。下辖7个营、7个连和1个教导队,共计5000余人。伞兵总队也加入了这支部队。

1961年,中央军委决定把在上甘岭打出威名的陆军第15军改建为空降兵。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第15军组成。从此,人民解放军空降兵部队逐步发展壮大。

空降兵是一支不仅能配合地面部队作战,而且能够独立执行任务、完成特殊使命的力量。我国幅员广阔,空降兵战略机动和快速反应能力强,哪里有战事,就能快速出现在哪里。近年来,空降兵部队跳伞事故率仅万分之零点一三,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在高寒区跳伞,野战生存1个月无一冻伤,也属伞兵史上奇迹。

“一千朵花儿里,只有一朵在云端开放;一万种伞儿里,只有一朵在碧空翱翔……”伴随着《空降兵战歌》,我国空降兵部队已成长为一支包括运输航空兵、步兵、炮兵、导弹兵等多专业的兵种,成为能在多种地形、全方位执行空降作战任务的重要突击力量,谱写了精彩雄壮的进行曲。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