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率下作示范 不忘初心勇担当(3)

以上率下作示范 不忘初心勇担当(3)

——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为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证之四

摘要:越己者,恒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固本培元、激浊扬清的实践中,党中央用“讲认真”的精神、“有担当”的行动,从“我”做起、以上率下,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党中央管党治党展现高超政治智慧与远见卓识

6月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首次审议监察法草案。

基于“监察对象主要是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范围过窄”的实际,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整合工作力量,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如何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450多万个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如何既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又巩固现有管党治党成果?如何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面对管党治党的一系列课题,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作出一系列管党治党重大决策部署,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注入强大动力。

2016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此次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规范性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两部法规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行动指南。这正是党中央管党治党与时俱进的生动体现。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改革举措全面推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站在“历史新起点”对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作出部署;

发布《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制定施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进一步扎紧管党治党制度笼子,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

创新巡视方式方法,使巡视这把利剑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以全天候的监督“探头”严防“灯下黑”,印发三个《提名考察办法》,增强纪委监督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管党治党方式方法日臻完善,成效日益明显。

“随着一系列管党治党改革举措的落地生根,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与信赖愈加坚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蒋来用表示。

党中央以上率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创造务实有效的管党治党新办法新举措。

逐梦前行,首在把舵导航;攻坚克难,更需引领力量。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必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向历史和人民交出崭新的“赶考”答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