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庆祥:深刻理解“四个伟大”的重要时代意义(3)

韩庆祥:深刻理解“四个伟大”的重要时代意义(3)

“伟大工程”:加强、改进党的建设

加强、改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执政主线”,讲的是执政的主体条件,着眼于“谁来干”。

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和“伟大斗争”的坚强领导核心,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主要担当,就是科学实施伟大工程,全面深入推进伟大事业,积极进行好伟大斗争。

打铁还需自身硬,如何使我们党自身硬?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可以看出,他更注重克服我们党面临的软肋,即我们党面临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直面我们党面临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且以无所畏惧的勇气,首先把破解“四大危险”并使“自身硬”作为治国理政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只有正视问题、分析问题、破解问题,才能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正能量,才能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才能成为推进“伟大事业”和进行“伟大斗争”的坚强领导核心。由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针对我们党面临的“四大危险”,强调从精神、能力、作风、先进性上硬起来,即硬在精神、硬在能力、硬在作风、硬在先进。其目的是强化党中央的权威,为建设、发展“伟大事业”和进行好“伟大斗争”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我们的责任,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针对精神懈怠,强调“硬在精神”。在我国社会转型、体制转轨、利益多元、思想多样、诱惑多种的情境下,在物化生存的背景中,一些党员干部信念淡化、信仰迷失,忘记远大理想而奉行功利主义;一些党员干部认为理想是天上的“星”,利益是地上的“灯”,天上的“星”虽美好却遥不可及,只有地上的“灯”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可以说,精神上的“软骨病”是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的“病灶”。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缺失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实际上,如果理想信念丧失了,我们党的一切就难以真正“硬”起来。由此,为了把坚硬的“铁”打好,我们党必须首先在精神上“硬”起来。

针对能力不足,强调“硬在能力”。 即积极倡导学习之风,减少应酬之风,加强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组织建设,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努力克服“本领恐慌”。当今我们共产党人面临“四大考验”,即“党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这些考验实际上就是对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之能力素质的考验。要积极有效应对这“四大考验”,我们党就必须积极自觉地提升其“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能力”、“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应对复杂环境和局面的能力”。这“四种能力”,是应对“四大考验”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

针对脱离群众,强调“硬在作风”。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党要跳出“历史周期率”,就必须始终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的党的作风建设。目前,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主要体现在“四风”上,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针对这“四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工作开局的重要切入点,不仅制定并实施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限制三公消费”等,而且在全国积极部署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其目的就是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是通过抓党风促民风,进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

针对“消极腐败”,强调“硬在先进”。即注重并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在反腐倡廉上敢下重手、敢打“老虎”。党的权威、党员的威信主要来自党和党员的纯洁性、先进性。如果党内问题丛生、党员觉悟落后于群众,那么就没有先进性可言,也就会因此而失去公信力和说服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强调从严治党,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反腐力度空前加大;强调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及时解决,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认真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其目的,就是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腐败分子得到震慑,让腐败无处藏身。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一条基本经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