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庆祥:深刻理解“四个伟大”的重要时代意义

韩庆祥:深刻理解“四个伟大”的重要时代意义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这一总课题,遵循“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执政思路,力求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进行好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斗争”),有效破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难题和问题(“伟大事业”),最终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梦想”)。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可以看出,“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事业”、 “伟大梦想”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伟大事业”: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是“执政主题”,讲的是执政的历史责任,着眼于“干什么”。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主题,贯穿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它承载着中国的崛起,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但也意味着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任务,是“开辟道路”、“创立理论”和“完善制度”,其本质特征是要处理好一系列基本的“矛盾双方”,如马克思主义一般原则与中国具体实际、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改革开放与四项基本原则、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效率与公平、经济全球化与独立自主等。这意味着,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我们共产党人需要“打”的那块坚硬的“铁”,因而需要“攻坚克难”。

从执政背景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在中国和平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决定期”接过执政“接力棒”的。在国际上,世界力量正在发生转移,大国关系出现重大调整,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局部地区发生动荡混乱。在国内,社会阶层、利益主体、思想观念出现分化,利益固化格局客观存在,政府公信力、民众创造力、社会凝聚力有待提高,社会发展动力、社会创新活力不足,社会和谐稳定因素不够,各种社会矛盾、问题、困难、风险、挑战交织在一起。在这种执政境遇中,既要“对外”妥善处理国际关系以应对复杂局面,又要“对内”经受“四大考验”、应对“四大危险”,还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国梦。因而,如今既是我们党执政以来取得最大历史成就的时期,也是面临难题最集中的时期。于是,打坚硬的“铁”并“攻坚克难”,不仅成为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所面临的基本事实,也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本质特征。这好比在攀登一座没有探测过的险峻高山,不进则退,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临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

具体来说,打好这一坚硬的“铁",就是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主要就是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这一总课题展开其执政的。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弊端、利益固化藩篱以及发展进程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些弊端、矛盾和问题,正是影响“发展”和“稳定”的症结。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具有“问题意识”和“敢于担当”精神。他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问题倒逼改革。改革由问题而产生,又在不断破解问题中得以深化。这就鲜明地揭示了改革的本质,就是要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