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两项

北欧两项

摘要:北欧两项个人赛和团体赛的规则有很大不同,个人赛第一天进行跳台滑雪,每人跳两次,以姿势分和距离分计算总成绩。姿势分由5位裁判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准确性、完美性、稳定性以及整体稳定性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将剩下的3个分数相加,最高分为60分。

北欧两项(nordic combined)由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组成,冬奥会该项目共设3个小项,分别为个人K90和15km、竞速K120和7.5km、团体K90和5km接力。

北欧两项起源于北欧,由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组成,在挪威、瑞典流传很长时间,成为北欧的传统项目,故又称北欧全能。1883年被列入霍尔门科伦滑雪大奖赛,20世纪初开始向世界推广。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1984年以前只设个人赛,1988年起增设团体赛,仅有男子项目。比赛按跳台滑雪、越野滑雪的顺序进行。跳台滑雪初为70米级,1992年改为90米级;越野滑雪原为18公里,1956年起改为15公里。确定名次的方法原来根据单项成绩换算成得分,得分高者名次列前。

北欧两项个人赛和团体赛的规则有很大不同,个人赛第一天进行跳台滑雪,每人跳两次,以姿势分和距离分计算总成绩。姿势分由5位裁判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准确性、完美性、稳定性以及整体稳定性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将剩下的3个分数相加,最高分为60分;距离分要根据K点距离确定每米分值,运动员的跳跃距离达到K点距离为60分,短于K点距离,将所短距离乘以每米分值,再从60分中减去,超过K点距离,将所超距离乘以每米分值,然后加上60分。两次比赛的姿势分与距离分之和为运动员的总分,得分多者名次列前。第二天进行越野滑雪,跳台滑雪成绩最好的运动员第一个出发,其他运动员要根据跳台滑雪与第一名运动员的得分差换算成时间差,依次间隔出发,最后以运动员到达终点的顺序排列名次。

团体赛跳台滑雪各队4名运动员依次出发,得分方法同个人赛。越野滑雪时,跳台滑雪成绩最好的队首先出发,其他队要根据与跳台滑雪成绩最好的队的得分差换算成的时间差,依次间隔出发,各队的第二、第三、第四名运动员在接力交换区出发,以第四名运动员到达终点的顺序排定名次。1988年起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