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强军是制胜的依托(3)

备战强军是制胜的依托(3)

摘要:新中国成立后,这支军队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不变,坚持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的统一,在多次自卫反击作战中打出国威军威。新形势下,这支军队正彻底清除郭徐流毒,自觉抵制拔根去魂,人民军队始终坚持忠于党、为人民。

扎实开展备战练兵是能打胜仗的保证

备战练兵是军队提高战斗力的根本方法,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毛泽东在领导人民军队建设和作战的实践中,始终强调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要求每战都应力求准备充分,切实通过备战练兵提高取胜的把握。

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总是从战争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出发,通过强有力的战争准备,夺取战役战斗的胜利,积小胜为大胜,赢得革命战争的最终胜利。这一时期,人民军队主要是利用战役、战斗的间隙,依据战争进程和作战对手的变化,不断调整练兵备战内容,指导练兵备战直接为打赢战争服务。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针对红军当时较低的技战术水平,重点强调进行体能训练、射击训练,兼顾些许战术训练。抗日战争时期,为战胜现代化水平高的日本侵略军,八路军、新四军积极开展整训运动,大兴以射击、投弹、刺杀、土工作业为主,以游击战术和攻坚战术为辅的大练兵运动。解放战争期间,随着军力的增强和战争规模的发展,人民军队广泛开展大规模群众性练兵运动,攻坚武器的应用和攻坚战术的研练成为练兵备战的“重头戏”,野战兵团攻坚夺要能力迅速提高,为巩固和扩大作战胜利,解放全中国打下了坚实基础。

进入20世纪60年代,国家安全形势日趋严峻。无论是“早打、大打、打核战争”指导思想下的大规模战争准备,还是应对若干次对外自卫反击作战的临时性战争准备,人民军队均未雨绸缪、抢占先机,以强有力的备战练兵强化军事斗争准备,赢得了局部战争胜利,慑止了大规模战争爆发,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现代战争节奏加快,首战即决战,甚至一战定胜负。备战练兵、以备慑战更加重要。人民军队正积极备战练兵,努力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实战和威慑能力,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塑造态势、维护和平、遏制危机、打赢战争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