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掌柜”贺俊花(2)

“女掌柜”贺俊花(2)

——四代同堂传家风 19年自设"奖学金"制度激励18个家庭

摘要: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更是家庭和社会的财富。贺俊花的家庭教育模式,留给孩子们最深刻的莫过于父辈的身体力行,传递着家的温暖,彰显着文明的力量。他们的故事也再次证明,让家风融入血脉,才能让家庭成为涵养美德、陶冶情操的“心灵归宿”,也才能让社会文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2.一个“孝”字情谊深 传好家风万事兴

“家和万事兴”,是贺俊花说话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上世纪90年代,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由农村进入县城。为了照顾家人,贺俊花放弃了进修和工作的机会,专心照顾公婆和子女。为了诊断清楚公公和婆婆的疾病,贺俊花带着两位老人去北京、跑上海,找专家看病,寻治病良方。老人外出看病、行走不便,有时大小便更是麻烦,贺俊花不管外出还是在家,总是想方设法让老人过得舒适。

每天早上贺俊花都要给年近八旬的婆婆李凤亭梳理头发。图片来源:榆林文明办

梳头、洗脸、穿衣、吃饭都要帮忙,行走一下也要搀扶,便溺还要打理……悉心照顾老人的时间里,曾有不少人向贺俊花夫妻提出,这么辛苦不如请个保姆算了。但贺俊花却只有一个态度:老人虽然没有养育她,却养育了她的丈夫,抚育了她的子女,照顾老人原就是子女天经地义的事。“过去,我们一家都在农村生活。我爸我妈平时既要务农,又要养儿育女。为了这个家,他们着实费尽了心血。每年新收获的红枣,都要一颗颗挑拣出最好的留给我们,舍不得卖,更舍不得自己吃。2015年我公公去世,我婆婆受到很大的刺激,心情不好,病情也有所加重。我们能做的,就是想方设法照顾她,让她开心高兴。”贺俊花说。

“全国文明家庭”成了贺俊花(右二)一家人眼中最值得骄傲的荣誉。图片来源:榆林文明办

多年来,贺俊花以身作则,以不懈努力为子女及后辈营造出一个尊老敬亲的家庭氛围。每逢寒暑假,贺俊花都要求孩子们回农村体验生活,到敬老院、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残疾儿童,培养孩子们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行为品质。家里吃点好的,总要给院邻送一碗。在抗震救灾、村里修桥、建活动室等公益活动中,贺俊花一家已累计捐款10多万元。

就这样,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用独特的方式激励孩子们成长,用优良家风涵养子女心灵,至今已影响和激励了三代人、18个家庭,形成了“老人示范家风,子女继承家风,孙辈顺受家风,兄弟姐妹竞比家风”的良好氛围。2016年12月,贺俊花家庭被授予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的至高荣誉。贺俊花说:“我们的国家虽然很大,但是由无数个家庭组成,只有小家文明和谐,大家才能健康发展。”现在,贺俊花一大家人都很感激父母为他们培育了良好的家风。

编辑点评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更是家庭和社会的财富。贺俊花的家庭教育模式,留给孩子们最深刻的莫过于父辈的身体力行,传递着家的温暖,彰显着文明的力量。他们的故事也再次证明,让家风融入血脉,才能让家庭成为涵养美德、陶冶情操的“心灵归宿”,也才能让社会文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