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做好四个方面的“结合”命题

国企改革:做好四个方面的“结合”命题

●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要加强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国有企业是实现公有制与市场经济体制结合的现实组织载体。随着国有企业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和扩大,这种结合的深度、广度和要求也越来越复杂和现实。

●新一轮混改目的应聚焦于强化和放大国有资本、公有资本功能,积极推动公有资本和非公资本、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的合作。这是公有制与市场经济体制结合这一根本命题所带来的又一重要子命题,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在企业层面、微观层面的具体体现。

在中国当代的各项改革中,几乎可以说,没有哪一方面的改革,像国企改革这样,引发如此广泛、深入、持久、激烈的关注和争论,也几乎没有哪一方面的改革,像国企改革这样,似乎越改越难,越改问题越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了国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立场、方向及举措,国有企业改革将进入新的攻坚期。

2016年7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国企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坚定不移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要加强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记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重大责任,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组织领导,尽快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

从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基本精神来看,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必须在做好“结合”命题上下大功夫。

做好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结合的命题

根据传统的认识,资本主义制度实行私有制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制度实行公有制计划经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则是一种包括公有制的市场经济。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制度安排。这一制度安排的本质、核心,就是要实现公有制经济与市场经济的结合。这一点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制度安排的最为根本的制度规定性,同时也是国企改革所要完成的作为根本的制度使命,制度命题。

国有企业是实现公有制与市场经济体制结合的现实组织载体。随着国有企业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和扩大,这种结合的深度、广度和要求也越来越复杂和现实。具体来说,国有企业在推进公有制与市场经济体制结合上,至少要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

第一个层面是要素层面的结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生产要素都进入各种市场体系中,形成市场化的流动和配置状态。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结合,首先就表现为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包括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合作制企业等的发展,大多要依赖从市场上获取各种资源、各种生产要素。从生产要素的使用和配置上,都有大量的改革任务需要完成,有急迫而广泛的制度需求。像现在提倡的要素分配理论和政策,以股权激励、职工持股等为重要诉求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年薪制、绩效薪酬等要素价格确定方式,“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机制改革,市场化、国际化的人力资本使用方式等等,都反映在要素层面。

第二个层面则是法人治理结构层面的结合。多元化投资主体的进入和退出,市场竞争、尤其是国际化竞争对企业治理架构和决策机制的更高的要求,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和专家团队在企业治理和发展中地位的日益提高,这些市场化的因素都深刻影响着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方向和方式。这些变化也要求国有企业在法人治理结构层面,如何进一步推动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结合上,不断要有新的改革思路和改革尝试。

第三个层面就是在公有制经济运行层面的结合。国有企业不仅仅是国有资产的“守夜人”。国有企业的根本任务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国际化竞争中把国有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因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公有制经济,是国企改革和发展中必须时刻面对和伴随着的基本命题。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思路要向此聚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