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政轩:努力构建我军特色军事科学研究体系

科政轩:努力构建我军特色军事科学研究体系

构建形成我军特色军事科学研究体系,必须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一流的军事人才、一流的军事理论、一流的军事科技”的指示要求,始终瞄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高标准高起点抓紧推进

2017年7月19日,习主席向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致训词,出席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提出“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的重大论断,突出强调“构建形成需求主导、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的我军特色军事科学研究体系”。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强国强军关键阶段军事科学创新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明确了军事科学创新的目标任务、科学内涵、方法要求,是新形势下发展现代军事科学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构建我军特色军事科学研究体系。

充分认清构建我军特色军事科学研究体系的重要性紧迫性

勇立世界新军事革命潮头的时代要求。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世界新军事革命正在加速推进,拉开了从信息化向智能化迈进的时代大幕,必将带来战争形态大演进、军事战略大调整、作战方式大嬗变、作战力量大转型。构建需求主导、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的我军特色军事科学研究体系,就是要坚持面向世界军事科学发展前沿,面向强军实践重大需求,面向我军未来战场,探索未来战争制胜机理,研发改变战争规则的颠覆性技术,不断提高军事科研对备战慑战胜战的贡献率,为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注入强劲动能。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要求。习主席站在强国强军战略高度,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要求,确立了军队发展新的宏伟目标,立起了军队建设新的时代标高。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有一流军事人才、一流军事理论、一流军事科技。经过长期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一些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这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坚实基础支撑。构建需求主导、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的我军特色军事科学研究体系,就是要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把军事科研纳入国家科研大体系,加快提升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以先进的军事理论和过硬的军事技术赢得世界一流“席位”。

遵循现代军事科学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多学科专业交叉群集、多领域技术融合集成的特征日益凸显,大交叉、大融合、大突破已经成为现代军事科学发展的基本规律。构建需求主导、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的我军特色军事科学研究体系,就是要遵循现代军事科研的本质要求和内在规律,站在国家创新大体系、军民融合大背景下,加快建立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开放性的科研创新平台,推动军事科研向军事理论与军事技术紧密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互促进、自主创新与吸收借鉴并重并举转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