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政轩:努力构建我军特色军事科学研究体系(3)

科政轩:努力构建我军特色军事科学研究体系(3)

坚持以一流的标准和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构建我军特色军事科学研究体系

起跑决定后程,蓝图引领发展。构建形成我军特色军事科学研究体系,必须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一流的军事人才、一流的军事理论、一流的军事科技”的指示要求,始终瞄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高标准高起点抓紧推进。

紧盯未来对手,坚持以敌为师、以敌为鉴、以敌为靶。战争的对抗性,决定了军事科学研究的根本任务始终是针对主要威胁、战略对手和主要作战对象,围绕敌我双方博弈斗争,创新发展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我们既要发展能够破解强敌作战体系、抗衡强敌高端作战平台的技术和战术;也要在赶超对手上求突破,把握战争形态演变趋势、世界军事科技发展趋势,紧追对手,反超对手。

紧盯部队实践,确保军事科研深深根植于军事斗争沃土。军事科学每一次重大创新,都以军事实践的重大突破为前提。构建我军特色军事科学研究体系,关键是要解决“对上同决策脱节、对下同部队脱节、对外同对手脱节”的问题,贯彻习主席“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的指示要求,紧贴我军强军事业的实践发展,以现实需求驱动军事科学创新,以军事科学创新牵引和支撑强军实践。

紧盯科技前沿,努力打造军事科研的先发先导优势。要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特别是军事科技发展方向,努力缩小关键领域差距,形成比较优势。坚持从结构设计到力量配比再到科研项目,都应该抓住主要研究领域,体现发展前沿,形成“攻击型”研究梯队,由跟跑并跑变为并跑领跑,逐步引领世界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发展方向,谋求战略主动和军事优势。

紧盯未来战争,力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一流军队设计战争,二流军队尾随战争,三流军队应付战争。今天的军队已是一支全新结构和全新面貌的军队,我军未来要打的仗,在战场空间、力量手段、作战方式上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既需要应对现实的威胁挑战,更需要抢占明天的战略制高点。军事科学研究应该坚持面向新的战场、新的部队和不断发展的新的未来,一手谋胜战之道、一手砺打赢之技,承载起设计未来战争的战略功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