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杰:两点之间纪律最短

朱永杰:两点之间纪律最短

在几何学中,两点之间可以有无数条线段,但唯有直线距离最短。同样,在生活中,起点和终点间也有很多条道路,直线的距离最短,也最为省时省力。如若将直线的两点比作为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符合纪律规矩的连线才是最短的距离。

然而现实中,有的人视利益为最短的路径,眼睛盯着利益转,脚步跟着利益走,最终大都走了歧路,被外物所役,甚至栽了跟头;有的把关系作为最短的路径,奉行“人脉是第一生产力”“朋友多了路好走”,结果大都走了岔路,被关系所累,甚至被拉下水;有的把便宜作为最短的路径,怎么方便怎么来,怎么省事怎么干,一味找“捷径”,最终大都走了弯路,甚至事倍功半。相反,那些视纪律为最短路径的人,则处处奉纪守法,时时把纪律挺在前面,最终都达到了理想的终点。事实证明,把纪律当最短路径是聪明的选择,绕开纪律另辟蹊径是愚蠢的行为。

古人讲:“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的各项纪律规定,是我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总结,更是思考问题、解决矛盾的有力保证。习主席曾强调指出,要使党员、干部真正懂得,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纪律意识牢固立起来,筹划工作把纪律作为“准绳”,贯彻落实把纪律作为“尺子”,做到想问题、做决策先过“纪律关”,凡是与纪律规定相违背的都坚决予以叫停,凡是与纪律规定不相符的都坚决予以纠正,使依法履职、依规办事成为常态、成为习惯。

毛主席曾讲,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当前,部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涉及的人员更加广泛,触动的利益更加深入,面临的考验更加直接,坚持两点之间纪律最短的理念显得尤为重要。坚持纪律挺在前、规矩记心间,时刻谨记,偏离纪律这条直线一尺,就会偏离目标一丈。严格执行改革中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等各项纪律,做到言之有度,行之有矩,确保各项工作都在纪律的前提下展开,各项事务都在纪律的轨道内运行,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实施。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