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 厕所革命 引领城乡人居环境变革

【热词】 厕所革命 引领城乡人居环境变革

摘要:2015年国家旅游局提出在全国推动厕所革命,当年“厕所革命”就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已是厕所革命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两年多的时间,全国各地刮起的厕所新建改建之风改变了人们过去对厕所脏乱臭的印象,“厕所革命”如今成为社会各界和网络舆论热议的话题。

湖北尧治河景区的厕所形似倾斜的陶罐。资料照片

【砥砺奋进的五年·热词看变化】

2015年国家旅游局提出在全国推动厕所革命,当年“厕所革命”就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已是厕所革命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两年多的时间,全国各地刮起的厕所新建改建之风改变了人们过去对厕所脏乱臭的印象,“厕所革命”如今成为社会各界和网络舆论热议的话题。

两年多的实践,我国的厕所革命已经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延伸到农村,既取得了积极成效,也遇到了瓶颈和难题。

厕所问题成为社会“心头病”

在北京工作了5年的赵君说,每次回老家,最怵的事情就是上厕所,所谓“一个土坑两块儿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茅坑连猪圈,苍蝇嗡嗡转”,一想起那种厕所的气味就感到一阵头晕。

上厕所遇到的窘境,外出旅游的人们也常有体验。“上次和朋友去青海旅游,我们住的农家乐,吃住都还不错,但室内没有厕所,只有外面才有,而且很差。”来自四川成都的李女士对记者说,“住宿的地方还算可以,但在景区、路上就很糟糕,连找厕所都成问题。”

厕所问题一直是我国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在建设和管理等方面仍与发达国家存在着差距。“改厕”也一直是我国重要的民生工程。从2015年年初开始,一场比过去更深刻更广泛的厕所革命从旅游界发起,并向全社会扩展开来。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厕所革命就是面对几千年来形成的歧视厕所、鄙视厕所、忽视厕所、如厕陋习而发起的,需要从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全方面进行一系列的变革。

从2015年年初到2017年4月底,全国已经完成新改建厕所52485座,新建和改建厕所严格落实旅游厕所国家标准,均达到了A级以上标准。目前来看,多数地区新建和改建的厕所整洁漂亮、干净卫生,服务质量也有了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