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都 奋进的城

古老的都 奋进的城

(魅力北京)

摘要:这座城市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事活动期间,“国际会都”处处花团锦簇、绿意葱茏。夜晚来临时,雁栖湖国际会都核心区灯光亮起,远山天际线、建筑轮廓线、湖岸线交相辉映,静候四方嘉宾。

蓝天白云下的夏日古都。

王斯然摄

北京胡同里国旗高悬迎节日。

方 非摄

大宁调蓄水库,“南水”入京为北京解渴。

饶 强摄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者在紧张工作。

人民视觉

我国首条完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线路地铁燕房线。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北京申冬奥成功,少年冰球运动火起来。

李继辉摄

国家会议中心灯光璀璨。

特雷·拉特克里夫摄

这是一座古老的都。

“教化之行也,建首善自京师始。”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这里见证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写就了千年历史的恢弘篇章。红墙黄瓦的老皇城,青砖灰瓦的四合院……历史文化是这里的灵魂,人们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着这里的历史文化遗产。

这是一座奋进的城。

“风物长宜放眼量”。这里的人们视野开阔,这里的变化日新月异,这里的蓝天愈发清湛。壮观的新机场航站楼钢结构已经封顶,轰轰烈烈的交通市政工程全面开工,崛起的创新高地“三城一区”正成为北京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都与城,在这里和谐共生。

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新北京编制了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紧紧围绕优化提升“都”的功能,布局和推进“城”的发展。北京开启了告别“单中心聚焦、摊大饼发展”的发展模式,向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重大转变。

看不够的老北京,赏不够的京城景。前门街道恢复了三里河水系,再现600年前“水穿街巷”美景,以仿古“铛铛车”为主题的两条城市夜景观光线路已开通运营。当你抚摸着老胡同的墙壁,能感受到亘古传来的气息,体会到百年来的光阴故事。

“云光水色潞河秋,满径槐花感旧游。无恙蒲帆新雨后,一枝塔影认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建设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

大运河文化是城市副中心的魂。在这里,城市建设和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紧密结合在一起,每一座桥梁的改造都融入了文化气息。如今的运河,古时繁忙的漕运场景虽已不再,但经过近几年的修缮与保护,每天晨昏河畔垂柳间不乏流连的京城百姓,成为又一道“留得住的乡愁”。

这座城市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事活动期间,“国际会都”处处花团锦簇、绿意葱茏。夜晚来临时,雁栖湖国际会都核心区灯光亮起,远山天际线、建筑轮廓线、湖岸线交相辉映,静候四方嘉宾。

魅力北京城,这里有着首都的风范,古都的风韵,时代的风貌。

魅力北京城,在新的历史阶段,发展劲头更劲,古都风华更盛。

魅力北京城,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待,正朝着新定位、新目标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